返回首页

住建部部署推进新城建试点扎实落地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要闻

  包括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等7个方面

  对接新基建,住建部力推新城建试点进一步深入。记者26日从住建部获悉,近日住建部召开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工作视频会议,通报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做法,部署推进新城建试点扎实落地,包括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社区建设等。

  会议强调,要抓好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新城建。会议通报了新城建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包括试点城市在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工作任务、探索商业运作模式、保障建设资金等方面的典型做法等。

  新城建主要包含7个方面: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推动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和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试点城市要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新城建对有效投资和消费的带动作用。”住建部副部长姜万荣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的济南市,会后立即召开全市2021年新城建试点工作部署会。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明确表示,济南要充分发挥CIM平台建设基础和建筑信息建模(简称BIM)产业优势,尽快出台BIM发展政策,推动BIM技术在建筑全过程应用,促进CIM和BIM的融合发展,汇聚基础数据,打造新城建济南特色。

  苏州是另一试点城市,将围绕建设新城建运行管理平台、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平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等七大重点任务实施创新突破。

  此前,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新城建与汽车革命应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并要推动建设车城网平台。据其透露,目前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展了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试点工作,其中不少城市都申请开展智慧城市与智能汽车协同发展试点。

  “我们已在主要省会城市建成了CIM平台,也就是这些地方的建筑已经有了数字身份证,初步实现了对建筑的数字化管理。在CIM平台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支持试点城市探索建设车城网平台,将城市道路设施、市政设施、通信设施、感知设施、车辆等进一步数字化,并接入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实现全面感知和车城互联。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研究出台车城网平台建设技术导则,推进CIM平台、车城网平台及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协同研发、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王蒙徽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