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房户打新100%入围!深圳热盘开启超严资格审核,专家:二手房或也将严查

证券时报网

  深圳楼市开启了严查征信时代。

  热门新盘打新人数骤降

  近日,深圳楼市大动作频频,但似乎都离不开一个词:严查。

  在出手严查严堵假结婚联名买房后,深圳住建局紧接着对12名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的认购人开出罚单。1月23日,深圳再出狠招,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8条措施,包括加强购房意向登记管理,严格审查购房人收入证明、征信报告、购房款来源以及银行流水单资格信息等,违规将暂停使用网签系统3年。

  深圳连续出招加强房地产调控,恰逢前海两大网红新盘——龙光前海天境花园和天健悦桂府准备入市,两个楼盘因为与周边二手房的价格存在倒挂,而且处于市场热炒的西部片区,所以备受市场关注。这时,龙光前海天境花园和天健悦桂府都通过i深圳APP,在线上进行资格审查和冻资,并双双公布诚意登记名册、进行摇号。

  记者查阅发现,龙光前海天境花园此次推售房源住宅1003套,最终入围客户2857批。其中,最低社保个税入围月数达66个月。天健悦桂府入围客户1170批,其中无房1134批,有房36批,无房全部入围,此次推售房源住宅427套。从数据上看,市场打新的热度依旧很高,但相较于去年润玺一期的情况,这两个网红新盘的热度低了不少。数据显示,润玺一期推售1171套房源,吸引了15036批认筹人数,最终9687人参与公证摇号,最低社保入围月数51个月,中签率为12%。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前海的新盘中签率大幅提升,很大概率是这两个新盘对于认购资质的审核非常严苛。有参与此次前海新盘打新的购房者告诉记者,此次认筹审核非常严格。有购房者以“购房能力不足”、“还款能力不足”等理由被打回资料。而在罗湖区一处准备入市的新盘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提前给之前来参观的客户进行提示,包括购房资格和银行流水等信息。

  二手房市场也受冲击?

  《通知》中指出深圳禁止造假者使用合同网签系统三年,不仅包括新房交易,还包括二手房所有交易。

  “虽然目前严查购房款来源等措施还是针对新房市场,但买卖二手房的资料审查大趋势会越来越紧,我现在都会提示客户,银行流水一定要充足。”在深圳福田梅林片区,一位资深房产中介对记者说,“现在的二手房市场情况还是跟去年年底差不多,挂牌价都很高,诚心放卖的房源也不多,业主和购房者都在博弈,但我手上已经有客户选择观望,想看看这些监管措施对市场是否会带来影响。”

  而在最近,“多家银行已停贷”的消息刷屏。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银行收紧放贷规模,显然会增加申请房贷的难度。记者向中国银行等几家大型银行个贷经理询问,得到的回复是目前仍可以接单,只是放贷的时间不能确定。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地方银行,有个贷经理表示相对于国有大型银行,房贷的额度还是充足的,但资料审查会比之前严格。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2571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上涨29.3%。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深圳刚刚对楼市政策进行“打补丁”,市场对此是否会出现大幅波动,仍需要观察。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严查购房资格、银行流水等措施肯定会给楼市降降温,尤其是目前还是比较热闹的新房市场。“我认为这些严查措施同样会在二手房市场实施,所以预计住宅市场的购房热度有机会降下来,但由于深圳住宅的需求量还是很大,所以长远来看增加供应量才是治本的方法。”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深圳房地产后续若仍有躁动行情,不排除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