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为7.5万亿元,2020年超过11万亿元,年均增长6%,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1月24日,在广东两会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展示了广东的经济韧劲。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亮出了清晰的坐标。

  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认真落实“1+1+9”工作部署,包括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内容。

  马兴瑞表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全力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广州深圳深度合作、协同发展。

  同时,广东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动内外联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优化提升对外开放合作上,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经济特区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等。

  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马兴瑞提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生态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广东将对标全球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将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同时,广东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出台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意见,加快发展海洋产业集群。

  改革,是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又一关键词。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马兴瑞表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省属企业功能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抓好能源、化工、金融等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隐形壁垒,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马兴瑞提出,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强省建设,提升广州、深圳中心城市金融能级,深化城商行、农商行改革,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抓好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支持深交所完善上市制度、开展“新三板”转板试点。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积极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马兴瑞表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制定平台经济创新合规发展工作意见,引导企业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平台经济监管能力。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推进金融创新,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非法集资、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管好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强化国有资本监管,有效防范投资经营风险。

  马兴瑞提出,要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