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新药研发步伐上海推出“临床试验加速器”

经济参考报

  新药研发上市,临床试验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医和产融对接会上获悉,上海率先设立的“临床试验加速器”正式对外发布。通过该创新举措,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将从目前的6-13个月缩短至3-5个月。

  上海是国内的医学中心城市,也是生物医药产业重镇。2020年,上海共有12家生物医药企业登陆科创板,在沪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引进、生产的41种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也宣布在上海挂牌。

  优质的医疗资源,如何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形成有效互动,是上海一直探索解决的问题。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创立并发布的“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临床试验加速器”,通过嫁接企业、医院的需求和资源,不断提升生物医药研发的效率。

  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临床研究促进发展中心主任钱碧云表示,对生物医药重点项目,经产业牵头部门推荐,可优先进入上海市级医院开展临床试验。加速器将改变企业原有的通过线下寻找医院的串联方式,形成统筹管理后各医院同时线上接收信息的并联方式,预计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将从6-13个月缩短至3-5个月。

  生物医药发展不仅需要技术支撑,还需要解决融资问题。生物医药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普遍属于轻资产,往往很难通过传统评估标准取得金融支持,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对接会上,“新药贷”融资服务正式亮相,这是上海首次推出针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担保基金“批次贷”。根据已签订的授信协议,在政策性担保下,承贷银行将提供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首批为约20家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切实缓解融资难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