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厘子价格“腰斩”背后:供应增加 电商平台不断降价

证券日报
  每到冬季,“车厘子自由”这个梗便随之而来。由于车厘子价格昂贵,动辄上百元一斤,导致经常被吐槽不知何时才能实现“车厘子自由”。没想到,结束了颇为艰难的2020年,在2021年伊始,车厘子价格“腰斩“,不少人惊喜地发现,“车厘子自由”来得这么突然。
  近日,韩女士看到车厘子降价的消息后,随即到超市非常豪气地买了10斤,1斤不到30元,自己吃5斤给爸妈送5斤,终于吃车厘子不再肉疼。
  “今年的进货价格比往年跌了两成到三成。”每日优鲜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是由于智利车厘子大丰收,产量好。同时社区团购等新的平台进货量较大,导致价格在下降。此外,很多平台还会有一些优惠。”
  供应增加致价格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各大电商平台车厘子的价格,有平台J级别的车厘子每斤价格为26.9元。
  叮咚买菜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车厘子价格确实有所下降,但是好货价格没有明显下降,出现降价的主要还是规格较低、个头比较小的产品。相比去年同期,大果价格是有所上浮的,小果大概便宜了20%一箱。智利产地今年丰产,预计总产量超过30%,今年发往中国的量预计达到18000柜,相比去年增长38%,且因为空运航班减少,导致大量货集中在1月到货,导致货量积压,价格有所下降。与此同时,目前智利车厘子船运到国内的快船需要23天,整个过程是顺利的。
  2020年12月底,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下属的车厘子协会最新报告显示,初步预测2020/2021产季,智利车厘子出口量将增加38%,其中很大一部分将供应中国。智利农业部长Antonio Walker估测,将有50万吨左右的车厘子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车厘子,近90%产地为智利。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车厘子价格的变化是由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方面,车厘子生产国迎来了车厘子大丰收;另一方面,今年车厘子的运输正在由空运向海运转移,成本在下降;此外,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于进口产品趋于谨慎,也推动了车厘子价格的下行。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探访北京一家超市发现,目前智利车厘子有的品种卖到23.8元/斤。刘爱华表示,车厘子价格“腰斩”,主要还是因为供给增加,相比前两年,“车厘子自由”现在比较容易实现了。
  电商“价格战”推动降价
  近几年,车厘子作为网红水果中的佼佼者,每到冬季都备受追捧,这也导致各大电商平台提前备货,并不断优化和整合产业链以实现低价。
  “电商平台也在推动部分网红水果价格的下跌上发挥着作用。”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电商平台一直都是‘价格屠夫’,恰逢车厘子成本下降,电商或许通过开展车厘子等网红水果品类的促销活动带动其它产品品类的销量”。
  实际上,相比往年,尽管消费者实现了“车厘子自由”,但由于海外疫情仍未结束,进口水果在国内销售受到一定影响。
  每日优鲜上述负责人坦言,尽管车厘子价格有所下行,但鉴于消费者对于进口食品仍然比较谨慎,预计今年车厘子整体销量与往年销量相比并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春节渐行渐近,预计春节期间车厘子的销量还会有所上行。
  “保守估计,今年车厘子的销量能够比往年增加三成左右。”朱丹蓬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由于各大生鲜电商平台的积极布局,车厘子似乎已经不再是“奢侈品”。
  在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樱桃委员会、电商平台,以及平台商家的努力下,智利进口车厘子逐渐形成了智利原产地直供、经销商港口直发的最短供应链模式,大幅降低了车厘子的销售成本。
  与此同时,不少电商平台还推出了百亿元补贴项目来推动车厘子的销售。
  有电商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到车厘子销售季,电商平台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吸引流量很正常。大家此前在供应链方面的布局都比较完善,剩下的比拼就在价格了。
  谈及车厘子价格的长期走势,朱丹蓬表示,农产品的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受气候影响较大。“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空运转向海运,车厘子的运输成本或将持续低于往年水平”。
  在朱丹蓬看来,实现“车厘子自由”意味着我国消费者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近期来看,很多快消行业的业绩都在由负转正,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劲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