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力产业面临一个趋势两个挑战三个重点

证券日报
  “据我了解,目前已有发电企业,正在通过人工智能科技手段进行降低碳排放的举措,而作为其应用场景的高新技术企业,比如腾讯,就曾制定了《碳中和的策略与路线图》,推进AI技术为火力发电等传统意义上的高碳排放行业降低碳排放。”国务院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去年12月16日-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在此大背景下,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2225家发电企业将分到碳排放配额,发电企业的反应受到多方期待。
  宋嘉认为,由于电本身的特性,与同样作为能源载体石油煤炭物理性质不一样,传输方式、使用原理等方面都有根本区别,所以,碳中和对电力行业而言,有一个趋势、两个挑战和三个重点。
  一个趋势:发展趋势是零排放或低碳排放发电总量的不断提高。
  两个挑战:一是如何以更低碳的发电量,满足未来不断提高的社会总耗电量。挑战二是“发用一体”的分布式发电与用电网络融合,对信息化、智能化和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个重点:一是在发电结构上,提高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零碳电能所占比重;二是通过应用数字信息智能等新技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三是总体电网、分布式电网的信息安全。
  随着我国碳市场的启动,在A股市场中,已有不少发电企业积极参与降低碳排放的工作当中。
  长源电力董秘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后,公司在碳排放权交易履约方面有一定优势,目前公司正在严格按照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碳交易管理办法和配额方案进行合规管理,所属火电企业均进行了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
  中国神华董秘表示,公司在火电业务方面,坚持做优存量、淘汰落后、做精增量的发展思路,持续做优煤电产业,推进煤炭资源高效清洁转化,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清洁能源新亮点,培育新的增长极。
  不仅是电力企业本身,碳中和工作启动的大背景下,不少产业链上的公司也在积极参与到助力节能减排的队伍当中。
  雪迪龙董秘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火电厂二氧化碳排放量计量方法上欧盟将核算法和在线监测法(CEMS)两种方式置于同等地位,随着我国碳交易市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利用CEMS系统实际测量的数据有望成为碳排放监测的有效参考,但需要有严格的标准、完善的法律框架及CEMS 质量保证体系,这将有助于公司开展CO2排放监测及交易,促进公司监测设备的推广。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陈志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的煤电效率在国际上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但是有不少企业和专家仍在这方面进行着研究和开发。
  “比如,有专家正在不断深化技术,监测火力发电中煤的质量,然后通过煤的质量去调整锅炉的系数,促使煤电效率更加高效。”陈志斌进一步表示,碳市场对于电力行业而言,更大的潜力在于新能源的利用。比如智能电网方面如何调配分布式新能源,智能汽车对于电网的负荷调峰等,这些都可以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好地发挥节能减排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