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抓住轻薄化功能化发展趋势 诺德股份推动铜箔产品创新升级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诺德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李鹏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锂电行业景气度仍在提升,锂电材料行业“产销两旺、量价齐升”。公司订单排产已满。随着铜箔产品出货量大幅提升,客户结构持续改善。公司将借助规模、技术和品牌优势,紧抓产品轻薄化、功能化趋势,加快提升高端铜箔产能,推动产品创新升级。

  涨价预期明显

  在政策和市场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走出疫情影响。中汽协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增速由负转正。中汽协预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延续高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销量将达到180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给动力电池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近期,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计划大手笔投资扩产,大幅提升电池产能水平。增长机会确定,锂电材料领域上市公司受到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明星车型不断推出,锂电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上游材料的需求和价格均有望全面复苏,作为材料领域关键部分的铜箔对下游的议价能力将提高。

  李鹏程表示,锂电行业整体景气度提升,推动锂电铜箔产业产销两旺。随着下游锂电池产能和产销的快速提升,锂电铜箔出现了供应紧缺的情况,有限产能短期难以满足客户需要。在锂电铜箔产品供不应求的背景下,铜箔价格回升;同时,铜箔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部分企业加快产能扩建节奏。

  东吴证券指出,根据产业链调研情况,铜箔主流生产企业目前订单饱满、供不应求,预期紧张局面短期难以改观。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铜箔加工费的调整只是供需失衡下的价格回升,仍有提升空间。安信证券指出,2020年全球锂电铜箔产能约29.5万吨。其中,国内约15.3万吨、海外约14万吨;2021年全球产能约36万吨。其中,国内19万吨、海外约17万吨。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能源汽车需求相对低迷,主要厂商转而生产标箔;2020年下半年以来需求转旺,锂电铜箔和下游电池厂商皆缺少锂电铜箔库存。根据对主要厂商的调研情况,铜箔厂商目前多数处在满产状态,优质产能尤其是薄片化的6微米及以下的产能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锂电铜箔优质产能供需偏紧,存在涨价的可能性。

  瞄准高端品种

  铜箔是生产动力锂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其品质会直接影响电池工艺和性能。

  诺德股份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并生产电解铜箔的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为锂电池用4-8微米锂电铜箔、微孔铜箔、5G通信用的高端标准铜箔及超厚电解铜箔等,技术与成本优势较显著。公司4.5微米铜箔产品已批量化供应。”李鹏程说。

  目前,诺德股份年铜箔产能为4.3万吨。其中,子公司青海电子材料经过年产2.5万吨产能技改升级后,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产品结构方面,诺德股份铜箔产品以6微米为主,产能占比约为50%;8微米铜箔产品占比20%左右;4微米、4.5微米和5微米产品所占比例约为20%;部分标箔产品占比10%左右。

  “公司现有的锂电铜箔产能难以满足客户需求,产能存在瓶颈。而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对锂电铜箔的需求量持续增加。此外,锂电铜箔轻量化需求快速增加,进一步扩大了高端锂电铜箔的供需缺口。高端高品质锂电铜箔有效供应很紧张。”李鹏程说,诺德股份此前完成了定增募资14.2亿元,以建设新项目提升高端铜箔产能。

  李鹏程表示,在稳定国内一线客户的基础上,公司国际客户比例大幅增长,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基于市场需求变化,公司将不断优化产能区域布局,进一步提升有效产能,强化工艺技术创新和产品品牌优势,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诺德股份在日前的机构调研中表示,无论从设备还是人才角度看,铜箔行业都很难大干快上。这给公司提供了重要时间窗口。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要逐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能提升步伐,与核心客户保持战略协同,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提高产品附加值

  受提升续航需求等因素影响,锂电池轻薄化、高能量密度趋势明显。对锂离子电池技术性能的要求提升,推动铜箔生产企业不断提高产品性能。随着6微米锂电铜箔的应用普及,动力锂电池厂商对更轻薄化的锂电铜箔提出了更多需求,小于6微米的极薄锂电铜箔产品逐渐在龙头企业中开展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极薄铜箔批量化生产难度大,国内仅少数企业能够批量化生产。专业人士表示,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使用极薄锂电铜箔制造动力电池,在电芯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将活性材料的能量密度提升一定比例,进而加大电池容量,可以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极薄锂电铜箔具有较大的市场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前景。

  李鹏程表示,锂电池技术路线的多元化不会影响铜箔的使用。目前,电池创新升级主要的方向是电池材料和结构。轻薄化是铜箔产业技术与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是产品技术创新与迭代的方向。公司将根据核心客户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下一步,公司将逐步推动6微米铜箔向4.5微米和4微米标准切换,使得6微米铜箔产品占比降到40%左右。

  铜箔作为生产高附加值、差异化产品的重要材料,功能化趋势越发显著,未来将进一步向功能材料方向发展。公司将积极探索产品升级,生产更多包括像涂炭铜箔、微孔铜箔等在内的差异化产品。

  “目前,行业整体扩产速度难以跟上下游的扩产节奏。这要求我们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实现产业、产品和技术工艺协同,保证公司产能节奏和产品品质与客户需求相匹配。”李鹏程说,“公司将加快高端产能建设进度,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推动工艺技术和产品创新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