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批药品集采文件发布 涉及45个品种、80个品规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5日,第四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在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联合采购办公室将于2月3日提交申报材料,并公开申报信息。

  多个注射剂品种纳入

  本次集采涉及45个品种、80个品规,比2020年12月25日发布的文件中确定的90个品规略有减少。具体品类仍以化药为主,同时涉及多个抗糖药物、抗肿瘤用药。氨溴索注射剂、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剂、多索茶碱注射剂、帕瑞昔布注射剂等多个注射剂纳入其中。

  某上市药企负责人表示,不少注射剂品种已出现在此前三批集采名单中,都是大品种。此次纳入集采的注射剂品种相对之前范围有所扩大。注射剂在临床上属于第一品类,使用量大,占临床市场规模一半以上。

  吸入制剂首次纳入国家集采,共有1个药品: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规格有5mg/2.5ml,相比2020年12月25日发布的文件减少了一个规格。

  此次文件确定了约定采购量的规则。各品种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2家、3家、4家及以上的,分别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60%、70%以及80%。

  其中,伏立康唑口服常释剂型、诺氟沙星口服常释剂型、特比萘芬口服常释剂型、头孢丙烯口服常释剂型、左氧氟沙星口服常释剂型、玻璃酸钠滴眼剂(含0.1%浓度与0.3%浓度)、注射用比伐芦定,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2家、3家、4家及以上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40%、50%、60%、70%。

  文件要求,各品种各地采购周期按以下规则确定: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或2家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3家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2年;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4家及以上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3年。

  其中,氨溴索注射剂、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剂、布洛芬注射液、多索茶碱注射剂、帕瑞昔布注射剂、泮托拉唑注射剂、硼替佐米注射剂、注射用比伐芦定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

  预期大幅降价

  有的公司因竞品纳入集采,火速公告预警。2020年12月13日晚间,泽璟制药公告称,索拉非尼口服常释剂型(规格0.2g)(简称“索拉非尼”)纳入了第四批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索拉非尼是公司产品多纳非尼的竞品之一,市场空间和定价均存在下降风险。泽璟制药为此拟采取多项措施:扩大和挖掘多纳非尼的疗效和安全性,积极开拓多纳非尼市场,提高肝癌患者的新药可及性,全力支持及推进多纳非尼的新药审评审批流程。

  上述药企负责人表示:“前几批中标产品价格都是大跳水,总体看大幅降价是此次集采的必然结果。”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第四批集采符合申报资格的厂商竞争较充分,预计相关品种存在不小的降价空间。

  创新药企价值凸显

  东莞证券认为,从政策趋势看,未来集采将常态化;中成药被纳入集采、注射剂集采范围扩大是趋势,预计生物药将逐步纳入集采范围。未过评的品种可能仍将以地方联盟采购为主。中长期看,建议关注产品线丰富、研发实力强的头部创新药企。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依旧大量存在原研厂商销售规模占据绝对优势的品种。从此前的集采情况看,一些原研厂商出于维护全球价格体系等原因降价动力弱,过评仿制药有望加速进口替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