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张泉新华社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日前共同印发《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建立高效便捷的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通知明确,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推进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畅通线上线下调解与诉讼对接渠道。

  通知明确,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同本级人民法院建立协调机制,指导全国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全流程在线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或调解书等诉调对接工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通知还明确了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信息的采集和管理、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确认、在线诉调对接业务流程、强化在线音视频调解和加强调解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内容。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建立工作机制,持续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积极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