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回暖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80%的订单是5G手机。”国内一家手机ODM厂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1年该公司项目多,上半年订单饱满。

  目前,小米、OPPO、一加等手机品牌厂商也正在发力高端手机市场。券商预测,2021年全球手机市场将回暖,5G手机出货量约5亿部。

  发力高端手机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手机市场将出现变局。市场调研机构集邦咨询预测称,从品牌排名来看,基于现况预估2021年全球前六席次依序为三星、苹果、小米、OPPO、vivo以及Transsion。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国手机厂商正在发力高端手机市场。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指出,2020年OPPO取得了逆势增长,尤其是下半年,增长态势喜人。接下来,OPPO将推出稳定更新的Find X系列,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进军高端市场。陈明永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OPPO将发布Find X3手机,将实现品牌破局,跻身全球高端旗舰手机第一阵营。

  此外,一加手机首席执行官刘作虎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行业环境和激烈的竞争,一加力争2021年达到国内线上高端市场销量第一。

  从荣耀来看,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荣耀手机供应链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已在推进新荣耀采用高通芯片的5G手机研发。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未来荣耀也将在高端手机市场发力,但荣耀搭载高通芯片的旗舰手机产品推出时间尚不确定。

  从小米来看,2020年,小米通过小米10正式冲击高端手机市场。2021年1月1日,小米11开售受到追捧,开售后5分钟销量达35万部,销售额突破15亿元。

  兴业证券指出,小米11较上一代性能全面提升,且在5G高端机型的性价比优势显著,预计整个生命周期销量有望接近千万部。看好公司在高端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市场或将回暖

  对于小米、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发力高端手机市场,一位手机厂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它们现在遇到高端手机市场的机遇期,另一方面,消费者对高端手机的接受度提高。“手机厂商高端手机做好了,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也可以拉动它们的中低端手机销售。”

  一家手机生产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从我接触到的品牌厂商以及ODM厂商来看,其对2021年信心很足。”

  从全球手机市场来看,机构预测,2021年手机市场将回暖。中金公司指出,展望2021年,手机出货量将强劲回升。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达15.07亿部,同比增长12.1%。

  兴业证券认为,在经济生活正常化叠加2021年上半年5G新机频发及苹果新机热销下,预计2021年全球手机出货14亿部,同比增长10%,其中5G手机出货约5亿部,同比增长100%。

  开源证券指出,苹果受益于自身的价格下沉及高价区间的竞品缺位,预计2021年苹果将迎来换机高峰期;小米2020年三季度全球份额已见明显的提升,预计2021年欧洲市场扩张的趋势有望持续。

  中信建投指出,继续看好2021年5G手机全球渗透的速度,看好5G对产业链的拉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