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两区”建设稳步推进 已累计新增项目800多个

吉宁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吉宁)6日,记者从北京“两区”建设国际商务服务领域新闻发布会获悉,当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落户北京,累计新增项目800多个,其中外资项目约占1/5。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北京市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科技、商务、金融、教育、信息、医疗健康等9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推进“两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同时,北京自贸试验区涵盖的组团(区)也分别制定了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

  刘梅英介绍,目前一批标志性项目加速落地,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落地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后,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落户北京,如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中国)有限公司、大和证券等。

  在北京市制定的“两区”方案251项任务清单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任务近90项,完成率超过1/3。其中,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私募股权基金份额转让政策在京率先破冰,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

  记者了解到,在商务领域,北京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1到2个国际商圈,试点培育1到2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聚集地,打造若干国际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在构建开放平台方面,形成“1+2+3”格局,“1”是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贸会,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2”是以“双枢纽”机场为依托,做强口岸功能平台;“3”是以三大综保区为承载,构建支撑产业双向发展的开放平台。

  2020年下半年,国务院先后批复、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