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元旦档为电影市场注入活力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大关。国内电影市场自7月重启后恢复迅速,并一举超过北美市场问鼎全球第一大票仓。2021年元旦档将给电影市场注入活力,《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等六部影片自2020年12月31日起陆续上映,部分影片预售阶段就受到市场瞩目。

  提振行业信心

  2020年电影市场受疫情冲击严重,自2020年1月23日起停摆将近半年。2020年7月20日全国影院复工以来,观影限制政策逐渐放宽,单场上座率限制历经两次上调,自2020年9月25日起提升至75%。根据猫眼专业版影院复工看板数据,截至2020年12月25日,全国复工影院达到10592家,复工率恢复至93.35%。

  票房方面,相比2019年全年票房641亿元而言下滑幅度较大,不过七夕档、国庆档等重点档期表现仍较为亮眼。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0年七夕档和国庆档全国票房分别达5.27亿元、37.05亿元,总观影人次分别达1420万人、9324万人,有效提振行业信心。

  影片层面,国内票房前十位的电影总票房达117.66亿元,仅为2019年前十位总票房的41%;《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金刚川》4部影片票房均超过10亿元,较2019年的17部减少13部。《八佰》取得31亿元的票房,带动后续其他大片的定档。该片亦助力出品方华谊兄弟业绩改善。华谊兄弟在三季报中坦言,公司主营业务的收入增长,整体亏损收窄,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2%。

  预售表现亮眼

  此次元旦档共有6部新片登陆大银幕,《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崖上的波妞》《小破孩大状元》于2020年12月31日起率先登场,覆盖温情剧情片、喜剧片、动画片等多种类型,另有两部影片则在元旦当天正式亮相。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前,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天票房已经接近5亿元。上次取得这样的票房表现要追溯到国庆档。其中,《送你一朵小红花》表现亮眼,成为元旦档首部预售票房超亿元的影片。

  该片首日预排场次达8.8万场,排片占比达24.6%,取得票房2.14亿元,市场对该片预期较好,四家电影媒体给出了18亿元至20亿元的票房预测。

  另一部关注度较高的新片《温暖的抱抱》,首日预排片达10.3万场,排片占比达28.9%,首日预售票房为7435万元,2020年12月31日晚票房达1.7亿元。不过,在五家媒体的预测中,该片最高的预测仅为5.87亿元。《温暖的抱抱》出品方包括华谊兄弟和文投控股。

  另外四部影片体量较小,预售票房在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之间,市场普遍预测最终票房不会超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