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表现抢眼 多行业有望迎来开门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晚,674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299家公司预喜,预喜率达44.36%。专家指出,2021年A股市场将由业绩驱动为主,年报业绩亮眼的公司有望加入“开门红”行情队列。同时,消费领域将多点开花,新消费趋势崛起。高端制造等产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年报行情料展开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299家预喜的公司中,略增84家、扭亏74家、续盈16家、预增125家。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71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139家公司预计超过30%;118家公司预计超过50%;82家公司预计超过100%;22家公司预计超过300%。天赐材料、达安基因、海欣食品、星网宇达、好想你、宇环数控、甘化科工、长盈精密、康泰医学、北新建材10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0%。

  天赐材料暂列A股净利润“增长王”,预计归母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44倍。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3882.84%至4495.59%。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事业部卡波姆等高毛利产品销量及销售额占比上升,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明显;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市场需求增长,销量明显上升,且原材料自产率提高,毛利率提升。

  181家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84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3亿元,53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5亿元,24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立讯精密预计归母净利润上限超过73亿元,暂列A股“盈利王”。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71亿元至73.06亿元,同比增长50%至55%。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消费电子、通信及汽车等各项业务进展顺利。

  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通信、化工、电子、医药生物、工程机械5大行业企业扎堆预喜。在政策的扶持下,这些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发展空间较大。

  多家券商指出,2021年A股市场将由业绩驱动为主。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及年报的披露,业绩亮眼的公司有望加入“开门红”行情队列。

  2020年12月31日,上交所披露了沪市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ST南化、上海家化、宏发股份将于2021年2月3日披露2020年年报。中国平安、吉鑫科技分别于2021年2月4日和2021年2月5日披露。此外,派能科技、伟创电气两家科创板公司2020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

  消费行业多点开花

  对于2021年一季度的行情,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看好消费领域白马股上涨的延续性,并认为新消费趋势崛起,消费行业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景气度高的高端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的逻辑是电动车对燃油车的替代,而光伏风电、芯片等新兴产业2021年有望保持高景气度;基建等周期性行业将逐步上行;白酒、手机、可穿戴电子产品等领域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好的公司股价不断上涨,差的公司不断被边缘化。白酒作为颇具中国特色的消费品,既有品牌价值,又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白酒产业的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回报率均表现抢眼。酱油、乳业、休闲食品以及酵母等食品饮料板块没有白酒和医药板块弹性大,但属于业绩稳定的消费行业。消费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回升的重要引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消费品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