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钢铁首席分析师唐川林:去产量可更直接提升钢铁产业议价能力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日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要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钢铁去产量,是以更直接的方式提升钢铁产业议价能力。”中信证券钢铁首席分析师唐川林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就当前的产业链来看,铁矿石利润占产业链利润比重已上升至历史最高值,接近70%,焦炭占比20%,钢铁占比10%。产业利润长期畸形化导致铁矿石价格暴涨后钢厂只能通过钢价上涨向下游转移。“12月,随着铁矿石、焦炭主要原料涨价,钢厂纷纷提价500元/吨-1000元/吨,加大了下游企业的成本,钢厂利润作为连接上下游缓冲带的作用明显消失。”

  “2016年-2020年国内钢铁供给侧改革,但随着2018年技改周期的开启,钢铁产量明显增加,钢企利润重新进入去化周期。工信部方面首次提及从去产能过度到去产量,可以进一步促进钢铁供需格局好转;进一步打破和抑制原料价格高位、产业利润畸形的问题;限制国内钢铁产量扩张,可使整个产业生态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唐川林称,钢铁行业未来走的是集中度提高、全球产业链议价力提高的路线,合理控制产量并做结构性的升级能够更好的保证钢企利润,同时也提供钢价向下游直接传导的“护城河”,减少短期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对于下游企业的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