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行业再添新动力 高景气蕴藏新机遇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科技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闻泰科技董事长助理邓安明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建厂房、新设研发中心,持续加大半导体领域投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抓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等八大重点任务。得益于政策助力,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成为各细分行业领跑者。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半导体、汽车、新能源和环保四大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动力,保持高景气度。

  半导体企业加码搞研发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科技类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A股上市公司研发强度有提升空间。平安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强度高达10.1%,超过2019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7.4%的研发强度。但截至2019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强度为1.7%,而同期美国上市公司研发强度为2.7%,韩国上市公司研发强度为3.7%。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彦利认为,2021年甚至未来几年科技攻坚将成为首要任务。中金公司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抓好八大重点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排在前两位。科技创新与产业链问题受到高度关注,体现了中央鼓励企业从事关键技术创新、填补产业链薄弱环节的强烈信心和决心。

  “过去公司研发可能会选择把握大的部分,现在我们会鼓励做挑战性的、基础性的研发工作。”中钨高新董事长李仲泽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将把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满足用户需求作为科技攻关主要方向。中钨高新生产的切削刀具、印制电路板用精密微型钻头等产品在行业中保持领先,部分产品综合性能和市占率在全球市场亦居首位。

  半导体头部企业也在加紧布局研发和生产。邓安明表示,一方面,闻泰科技不仅在中国投资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晶圆厂和封装厂,还在上海建设全新的半导体研发中心;另一方面,闻泰科技将中国的半导体供应商引入安世半导体,增强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确保在第三次半导体浪潮中抓住发展机遇。

  “2021年,中央与地方都会推进半导体领域研发和投入,攻坚克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半导体行业将保持高景气度。

  乘用车销量料继续回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抓好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

  “十三五”期间,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扩大内需对于我国消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东方证券分析师谢宁铃认为,消费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拉动作用最强的一项,长期向好。

  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除收入因素以外,消费潜力的释放还需有序、科学、合理地破除当前存在的一些限制消费政策。预计2021年部分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质性地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强化限行等引导使用政策转变,从而促进汽车这一大额消费品的增长。东方证券预计,2021年乘用车行业销量同比增长11%左右。

  汽车行业商机引得众多知名企业关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公开表示,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我们继承华为三十年的技术积累,和汽车行业深度融合,并追求跨越式技术发展,实现领先与超越。我们相信新模式一定会开发出好的智能电动汽车,实现品牌向上,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新能源与环保迎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和环保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银河证券认为,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完善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将成为2021年环保领域热点话题。环保行业中的新能源环保装备、生活垃圾处理和土壤修复三个领域有望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开展。

  维尔利是国内垃圾渗滤液处理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董秘朱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行业与政策高度相关,我们正在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碳中和’将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

  盘和林认为,未来环境减排重点将从看得见的废气、废水、废物,逐渐走向更深层次的能源结构调整,尤其是煤电要向清洁能源加速转变。2020年年底光伏和风电受到追捧,2021年新能源领域的高景气度将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