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今年新增58万个5G基站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2月24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我国大概新增58万个5G基站,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年初制定的所有地市都有5G覆盖的目标已经实现。

  终端方面,今年1月-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44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99款,分别占国内手机市场51.4%、47.7%。5G的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2亿。

  应用方面,这是推广5G的重头戏,5G在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热点领域都体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用的效果,模式也基本清晰,可以拷贝复制到其他行业。闻库称,未来5G的应用落地进程速度会加快。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5G实现建设好、应用好、发展好的良好生态。

  闻库称,要统筹部署5G建设,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扎实推动5G网络建设,在5G网络达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由规模建设、广泛覆盖向按需建设、深度覆盖推进,紧贴不同场景需求,打造高质量的5G网络。

  他强调,在网络、终端高速发展的同时,数据中心也要紧紧跟上。数据中心不仅要把机房建起来、把电和传输提高上来,还要提高应用和服务的层次水平,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提升应用发展水平,在应用种类、云服务能力、应用深度和软件丰富程度上逐步完善,有力支撑5G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的需求。

  为了实现更好地应用5G,闻库表示,电信运营企业要做很多工作,比如在网络架构、业务管理、网络运维等方面要根据新的应用场景来进行适应性的调整,使得应用5G的企业用网更为简单、好用、易操作。

  此外,闻库认为,5G要发展好,还要强化技术创新,持续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芯片模组、仪器仪表等技术产品的成熟,增强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加大毫米波试验力度,促进毫米波产品成熟;加快R16标准的成熟应用,同时也要推动后续的R17、R18标准持续演进;还要展望未来,开展6G愿景研究,促进移动通信产业可持续发展。

  闻库也提醒各地方政府,对5G发展应有全面合理的预期,不仅仅要盯着网络建设目标,还要在5G应用方面下功夫,“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尽管现在各地对5G应用推广力度很大,但是跟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未来的发展需求来比还远远不够。”闻库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