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进击的证券业:“做大做强”万亿元规模券商诞生 “以攻为守”重塑行业新格局

周尚伃证券日报

   2020年,中国证券公司同资本市场一道,迈过了“而立之年”。也是在这一时期,券商迎来了注册制改革、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打造航母级券商等历史时刻和机遇。

   在此背景下,券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在今年,A股“集齐”总资产前十大券商,上市券商队伍扩充至40家、国内第一家总资产破万亿元的券商诞生、券商大手笔融资意图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行业整合分化进程提速,第五次券业合并潮渐进。

   一个全新的券业格局正在显现。

   多渠道融资扩大规模

   A股“集齐”总资产前十大券商

   “打造航母级券商”是今年券业的高频词。“打造航母级券商,一方面是‘做大’,另一方面是‘做强’”,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分析师庄严在本报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证券业论坛上表示。

   从做大规模的角度来看,“资本为王”已成为券业共识,券商融资意愿迫切,通过资本市场扩大规模。从直接融资方面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自1994年首家券商登陆A股以来,除1997年有6家券商在A股上市之外,其余年份券商上市的节奏均较为缓慢,1994年至2017年的23年间,共有29家券商在A股上市。直到2018年和2019年,券商IPO提速,A股市场共迎来7家上市券商。

   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成为撬动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关键之举,资本市场融资端改革渐入佳境。2020年,A股迎来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四位新成员,上市券商的队伍也同步扩充至40家,也就是说,当下已有近三成的券商在A股上市。从首发募资规模来看,40家上市券商中,有6家券商的募资规模超100亿元。2020年,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四位A股新成员累计募资197.93亿元。其中,中金公司的募资规模超百亿元,为131.98亿元,位列上市券商第三位,仅次于国泰君安、华泰证券。

   同时,根据证券业2019年度总资产排名显示,中金公司排名第10位,而前9位券商均已在A股上市,至此,A股终于“集齐”总资产前十的所有券商。前九大券商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

   从间接融资方面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的形式,已累计募资16937.81亿元,同比增长91.28%。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包含中金财富)、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11家券商发行的证券公司债总额均超过200亿元。同时,上市券商已合计完成定增及配股募资总额为984.77亿元,尚有613亿元融资计划“在路上”。

   也是在今年,中信证券的总资产达到1.04万亿元,成为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总资产破万亿元的券商。如今的中信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均排名行业之首,与2005年时的115亿元总资产相比,用15年时间,中信证券实现了总资产的跨越式增长,跃居行业龙头位置。

   同时,证券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但无论证券公司的总体规模还是单个证券公司的规模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打造与国际投行巨头抗衡的航母级券商有利于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增强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证券业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为证券公司‘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型券商可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中小券商应深耕区域,聚焦重点业务,确定未来战略定位,打造差异化优势,才能在竞争中有更多优势。”

   进一步探索转型定位

   迎新一轮并购重组潮

   得益于业绩以及政策的助力,年内券商股涨幅达到13%,另一方面,证券公司间“分分合合”传闻也将券商股几次推上“热搜”。

   今年,仅澄清公告中信建投就陆续发布了3则;22天内,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经历了两次集体“官宣”,一次是公布合并重组计划、一次是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备受关注的上市券商首例合并案宣告终止。券业间合并传闻不断,其实也是投资者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优的超级券商横空出世的别样解读和热切期待。

   过去30年,证券业先后经历了四次并购浪潮,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第五次券业合并整合已经拉开帷幕。近年来,不乏券商并购重组成功案例。在监管层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从中金公司并购中投证券、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到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的横向联合,证券业并购整合开始提速。

   一家头部券商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9月份,央行发布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对金融控股公司的股东设定了较高门槛。未来,不符合《办法》规定的股东,将面临抛售旗下金融牌照的压力,这将为证券业的并购重组提供被收购牌照的来源。”

   “同时,2020年11月份,央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和‘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将回归稳健中性的态度。受此影响,2021年证券业整体估值水平不易出现大幅上升,利于证券业并购重组的发生。”上述头部券商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解释。

   刘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券行业开启并购重组潮。从行业发展来看,2015年之后国内证券业就开启新一轮并购潮。本次并购潮并不是因为财务危机,而是基于行业发展形势,以攻为守。未来,随着证券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头部券商优势巩固,行业横向并购或与其他行业的纵向并购,也将有更多生动的案例。”

   在外资市场准入大幅放宽的背景下,合资券商获批的速度也明显加快。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外资控股券商数量已达10家,包括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星展证券等。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打造航母级券商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推动并购重组。2021年,并购重组依旧是一个重要的热门话题,部分券商或许会谋求并购重组之路,来扩大公司规模与外资券商相抗衡。现在外资券商纷纷抢滩A股市场,而内资券商想要提升资本实力,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

   从券商并购重组的趋势来看,上述头部券商分析师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头部券商普遍具有雄厚、丰富的营业网点和全面的业务布局,相互之间的互补性较差,不易发生并购重组。头部券商与中小券商、中小券商与中小券商,若有渠道、业务、客户等方面的互补机会,比较容易发生并购重组。”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证券业进一步探索转型定位,以寻求长远的竞争优势。同业兼并、混业融合的行业生态已初步显现。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型券商不断对现有业务进行改造和优化,呈现头部券商集中化的趋势;中小券商则在寻求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新证券法实施、注册制改革推进,对外开放节奏加速,金融科技赋能等,均为证券业重塑新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契机与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