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集中开工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23日集中开工。

  这3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67.17亿元,总装机容量450万千瓦,山西浑源、浙江磐安2座电站计划于2028年竣工投产,山东泰安二期电站计划于2029年竣工投产。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在北京举行的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上说,3座电站所在的华北、华东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在全国电力版图中处于重要位置。电站建成投运后,装机容量将达到450万千瓦,会显著提升山西、浙江、山东省级电网以及华北、华东电网的削峰填谷和事故备用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3座电站建成后,与当地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其他电源联合协调运行,将极大增强电网适应性、灵活性,每年可促进消纳富余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超过120亿千瓦时。同时,通过优化发输电设备运行条件、降低电力系统单位能耗,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6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辛保安说。

  据介绍,抽水蓄能作为成熟的储能技术,具有超大容量、系统友好、经济可靠、生态环保等优势特点。“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已累计开工建设21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目前,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066万千瓦、4163万千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