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柴明一:教育和资本互相赋能

向炎涛证券日报

   “这十年来,教育领域的迅速发展与资本有着密切的关系,教育在成就资本的同时,资本的存在也给教育带来一些机遇。”12月18日,在“2020中国教育资本论坛”上,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柴明一表示。

   柴明一认为,民办教育发展到今天,有三个投资热点:地面教育、教育科技和在线教育,这三者不是互相取代的,而是共同成长,共同为教育的核心做贡献的。这十年来,教育领域在迅速发展和试错,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感谢资本。现今的教育赛道非常繁盛和细分,这在很多行业是没有的现象,越来越多人走进教育这一赛道。

   “教育行业是反周期的,或者说与经济周期没有那么紧密,教育有自己的行业周期。”柴明一表示,政策周期、产业周期和资本周期的叠加,加上今年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叠加,导致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的分化与整合异常显著,很多原来做得不错的小的机构倒下,大企业也多少受到一些影响。但对于大企业来说也面临一些机会,可以通过并购或战略控制一些公司。

   在柴明一看来,如何创造中长期价值会是企业未来生存的一个重要因素。从2018年到2020年,教育行业的融资次数在收缩,但融资金额在变大,这意味着每次单笔融资的投资量变得非常大。受疫情影响,资本已经开始在思考,从短期的逐利变为中长期的陪跑。

   “大潮退去才会知道谁在裸泳。”柴明一说,资本也开始思考,从原来的追逐风口变为着重去看被投企业如何才能创造出中长期的长线价值。

   资本与教育的明天是什么?柴明一表示,会更关注教育和资本的融合。“资本和教育的结合一定会继续下去,但可能会有几个方向性的趋势。资本可能会更快地加入头部、加快模式创新和科技发展这三个方向性的被投企业,因为有些被投企业的成果可以用于更大的教育领域。中国教育的发展,资本未来会给出更大的能量或者赋能。”

   最后,柴明一谈及,资本和科技确实是在推动教育的进步,但实际上并不能够完成教育的使命和目的。教育最后的目的是人,应该由教育从业者、支持教育行业的人、社会各界,以及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长和学员共同努力创造整个教育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