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线教育市场不断细分 财经职业教育赛道“露尖”

新华网

  在线教育企业斯尔教育,最近公布了一组业务数据,其月流水已破两千万元。这在投资圈“砸”出了一些声音,财经职业教育赛道的成长力这么高么?

  垂直赛道更具活力

  相较动辄“9.9元体验课”的激烈厮杀,财经职业教育市场由于市场增量明显,表现出更具活力的增长趋势。

  国联证券曾在研报中测算,至2020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453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000亿元以上。其中,学历职教市场规模明年将达到1976亿元,非学历职教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财经职业教育领域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到658.9万人,整体增速8.9%。综合考虑税务师、经济师、管理会计、金融从业考试等各类财经考试品类,年报考人数突破1000万,整体增速约20%。

  今年10月份,斯尔教育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老股东跟投,主要用于加速师资、教研、技术等供给迭代和产品升级。在此之前,斯尔教育曾于2019年8月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VIPKID共同发起的早期基金领投、华夏桃李资本创始人张爱志跟投。

  据介绍,该公司新考季的付费学员数已较上一考季增长超过600%,单月流水也已突破2000万元。由于财经类考试学生群体呈现高黏性特征——从初级、中级起步,直至考取注册会计师,是每位学生的成长轨迹,这一周期大约需要8年左右,加上财经职业教育领域各个品类之间导流效应显著,预计明年这一数据会有更大的爆发。

  细分行业能否“跑”出“新贵”

  除了上述提到的斯尔教育,猿辅导孵化的粉笔,做四六级培训出身的考虫,重心在海外证书培训的高顿,都是财经职业教育领域的新晋企业。

  但具体到运营模式,每家企业又有不同。如斯尔教育,其坚持全程多轮直播课的教学方式,相较行业内更为普遍的录播课而言,更难以被复制,由此建立了更高的运营门槛;在品牌建设和供给迭代方面,企业另辟蹊径,将一批实务精英培养为了既擅实务又懂教学的全职教师,通过标准化、全方位的教研和教学支持,保障教学品质。

  此外,由于团队和品牌调性都较为年轻,斯尔教育在整体运营和前端推广上也采用了更贴近年轻用户的方式,建立了自己的新媒体矩阵,借助电商直播红利敏锐捕捉精准人群、提升转化效率,极大地降低了获客成本。

  在商业模式构建上,覆盖了初级、中级、CPA和税务师等多品类,定位覆盖专业财经人职业生涯全程的平台,不断培养新师资和迭代新产品,补充了行业供给;同时,丰富的产品SKU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也能有效延长LTV(用户生命周期价值)。

  不过,随着财经职业教育需求的不断激发,该领域技术及商业改造的步伐也只是刚刚起步。对于未来发展趋势,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说,“教育是一个永远没有被满足的市场,任何一个覆盖百万用户的市场都值得去创业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