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度CTO王海峰:“云智一体”成百度智能云核心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在12月17日举行的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CTO王海峰全面展示了百度智能云基于“云智一体”独特竞争力,“通过壮‘智’凌云,使能行业,赋能生态,百度智能云正将技术突破及应用与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切实推进产业智能化的创新实践。”

  在5月18日的夏季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宣布了全新战略“以云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后,云+AI紧密融合,“云智一体”成为百度智能云的独特竞争优势。“智”即百度大脑,它已经发展成核心技术领先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百度大脑中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昆仑芯片、以及语音、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人工智能技术和平台已经成为赋能各行各业的AI新型基础设施。

  王海峰特别提到,百度大脑的基础底座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目前累计开发者数量265万人,服务企业10万家,技术生态和产业创新愈加活跃和繁荣。此外,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AI通用芯片—百度昆仑,其中百度昆仑1已实现量产和应用部署,量产约2万片,性能相比T4 GPU提升1.5-3倍;百度昆仑2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量产,与百度昆仑1相比性能将提升3倍。

  在壮“智”的同时,百度AI的领先技术通过“云智一体”中的“云”——百度智能云输送给产业。王海峰介绍,百度在业界率先提出AI-Native云计算架构,从基础设施的AI计算集群、AI芯片,到工程平台的飞桨、云原生,以及应用开发平台的视频云、区块链等,通过云智一体、端到端的方式,便捷高效支持产业的智能应用。

  王海峰现场分享了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及成功案例,比如百度智能云联合合作伙伴打造的海淀城市大脑,构建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与贵阳经开区合作打造AI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融合的AI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与中国建材以智慧物流为基础和起点,在中国建材的经营场景和业务场景开展全面的智能化升级;与浦发银行合作探索科技服务金融的模式创新,共同打造了行业首个金融数字人等。在国家卫健委牵头下,百度智慧医疗联合中华医学会、国家基层糖防办共同打造了国家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智慧管理应用示范项目。

  百度智能云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建设云智新生态。百度智能云以百度AI技术为核心优势,加强产学研融合,持续技术创新繁荣技术生态;同时不断赋能生态伙伴,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完整产业链,协同伙伴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产业生态与技术生态融合,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