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生猪产能恢复至常年水平的90%以上

上海证券报

  据农业农村部12月15日消息,今年生猪存栏目标任务已提前完成。截至11月底,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已有23个省份提前完成产能恢复任务目标。全国生猪存栏最迟至明年上半年就会恢复到常年水平。

  目前来看,生猪生产恢复成效超出预期,猪肉市场供应持续改善。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从2月份的每公斤59.64元回落到12月第二周的48元左右。专家预计,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比上年同期增加约三成,供应保障进一步增强。元旦春节猪肉价格总体有望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今年以来,围绕加快生猪生产恢复的任务目标,中央和地方协同联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打出一套“组合拳”。

  辽宁的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成绩亮眼。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消息,辽宁省生猪产能在10月份就恢复到常年(2017年)九成水平。预计到2020年年底,辽宁省生猪存栏达到1210万头,同比增长15%,恢复到2017年末的93%。

  据介绍,2020年,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生猪养殖大项目94个,计划总投资191亿元;全省新改扩建生猪养殖场多达370个,年底前可新增生猪存栏280万头以上。

  生猪生产大省河南省提前完成了今年生猪复产的目标任务。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三季度末,河南省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到2017年的80%以上,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河南省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也不断加快。据了解,河南实现了让“猪上高楼”,推进生猪养殖立体综合开发利用,改变过去单层或两层猪舍的养殖模式,建设6层猪舍,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效率。以内乡县为例,当地已建成投用6层立体猪舍21栋,占地面积2700亩,年出栏生猪210万头,与传统养殖相比,单位土地面积生猪养殖量增长7倍以上。

  展望后市,卓创资讯生猪行业高级分析师王亚男表示,明年一季度猪价或正式开启下滑模式。据卓创资讯调研,2021年1月各大养殖集团出栏量初步预计增加17%至18%,且育肥户将陆续集中放量,预计供应面较为宽松。而需求端存在部分学校放假早、开学晚等影响猪肉刚需的因素,需求增长乏力。预计1月生猪均价环比下跌3.2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