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落地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魏晞)12月15日,在2020年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由国家铁路局认定并授牌——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落户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五院)。

  该中心将直接服务于中国北斗和中国高铁两张“国家名片”的深度融合应用,在为中国铁路行业孵化并提供成熟北斗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更为两者携手参与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我国自主科技创新再赋新能。

  该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铁路工程建设(智能勘察+智慧建造)、装备制造(北斗装备研发生产+测试认证)、运维安全(智慧运维+预警防护)、综合支撑(时空信息云服务+铁路北斗应用标准+知识产权布局)四大板块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孵化,打造北斗铁路融合应用创新平台,构建北斗铁路“信息云平台—智能终端—产业化—标准化”新模式,并适时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最终孵化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工程化应用价值和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

  “工程研究中心将从北斗铁路终端融合、数据融合、网络融合三个维度,以北斗融合业务应用和综合信息服务为手段,为中国北斗‘握手’中国高铁,提供更加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该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铁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友富表示。北斗和高铁深度融合、创新赋能,将形成更为响亮的“国家名片”效应,北斗铁路行业应用的成熟发展将促进国际市场的开拓,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芯”动力。

  该工程研究中心计划未来3至5年内,将在铁路基础设施北斗时空大数据应用研究领域,面向铁路行业综合支撑方向提供资源聚合与管理、高精度定位与分发、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时空信息基础服务;面向铁路建设方向提供基于“北斗精准位置+GIS+BIM”的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系统服务;面向运输服务领域方向提供集安全监测、工程管理、综合养护和运行监测等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时空信息应用系统服务。(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