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10月国内机场吞吐量排名:广州、成都、深圳排名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步入尾声,国内民航业也开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面对2020年“特殊”的运营环境,国内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机场情况如何,其排名是否较2019年出现较大的变化,成为本报告关注的重点。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根据飞友科技、民航局等多方数据,对国内旅客吞吐量排名前10的机场进行分析。我们发现:与2019年相比,2020年国内前十大机场的排名或将出现较大变化。广州白云机场若保持1-11月的复苏势头,年末或成为国内旅客吞吐量最高的机场,并有望在这一数据中排名全球第1。

  成都双流、深圳宝安机场排名有望上升到2-3位,而过去数年排名全国前两位的北京首都和上海浦东机场,则将和昆明长水机场争夺5-7位的排名。

  国内机场排名或生变

  截至目前,国内主要机场均发布了1-10月运营数据。从前10月情况看,排名依次为: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重庆江北、北京首都、昆明长水、上海浦东、西安咸阳、上海虹桥、杭州萧山机场。

  累计旅客吞吐量方面,前10月广州白云、成都双流和深圳宝安是仅有的三座吞吐量高于3000万人次的机场,可对比的是,2019年前10月,国内旅客吞吐量超3000万人次的机场达到了10座。这亦可体现2020年对于民航运输业而言,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增速方面,重庆江北和成都双流则是仅有的两座同比降幅低于30%的机场,前10月的旅客吞吐量同比降幅分别为25.3%和27.8%。而北京首都机场的同比降幅仍达到68.1%。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国内旅客吞吐量前十大机场中,北京首都、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和重庆江北还发布了前11月数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