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慕课数量及应用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胡浩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12日从正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慕课大会了解到,我国慕课数量与学习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

  慕课,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结晶。中国慕课自2013年起步,从“建、用、学、管”等多个层面全面推进,目前上线慕课数量超过3.4万门,学习人数达5.4亿人次。

  本次世界慕课大会以“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是首次以慕课为主题举办的全球性会议。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

  陈宝生表示,在全球教育创新实践中,慕课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不仅助力中国高校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而且为今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经过8年的努力,中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已逐步建立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科学合理的课程标准和共建共享的开放合作机制,探索形成了坚持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等六大宝贵经验。

  他说,2020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应对这一危机,中国政府作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决定,和全国师生一起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基本实现了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发挥慕课与在线教育优势,有利于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陈宝生倡议,各国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继续加大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加强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促进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

  大会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发布了《慕课发展北京宣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