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倒逼+自我加压 推动传统产业高质发展

证券时报电子报

  “有点甜”的千岛湖水,早已被外界熟知。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千岛湖之畔的建德市,还是浙江省的化工重地。

  建德的化工产业有着近60年的发展史,知名的企业包括新安股份、新化股份、建业股份、大洋生物、格林香化、友邦香料等行业骨干企业。目前,建德市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已成为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马目—南峰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成为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拓展区。

  一边是支柱产业的高危性,另一边是钱塘江上游环境敏感区域,这也使得建德化工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突出。不过,政策的倒逼和企业自我加压,使得建德既发展了化工产业,也留住了绿水青山。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随同建德市某领导前去新化股份调研,走进公司还没来得及寒暄,双方就开始讨论起公司已经关停的危化装置何时拆除的问题。

  在新化股份看来,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升级,公司所处的化工行业正在洗牌。而建德又是杭州饮用水的水源地,对环保要求比其他地区高,这就倒逼公司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和新产品的开发,也使得公司在技术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据了解,早在2006~2007年,建德市就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了第一轮化工行业全面整治,全市原有63家化工企业共关停、转产、外迁24家,7家企业的30个重污染产品停产或外迁。首轮整治后,建德化工企业还有39家。

  从2011年开始,建德又实施了第二轮化工行业整治,通过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将化工企业的数量减少到目前的15家。

  通过实施两轮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大大削减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更优化了化工行业产品结构,促进了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比如说,近年来,新安股份通过集成技术及其产业化,实现“草甘膦—有机硅”产业链中的磷、硅、氯三种元素的绿色利用,创造“新安循环经济3.0模式”——磷元素循环利用、硅元素循环利用和氯元素循环利用与提升,既清洁了环境,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目前,建德有机硅技术领先全球、产能居国内前列;异丙胺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草甘膦产能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碳酸钾产能国内第二;低碳脂肪胺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左右;香料中间产品名列亚太地区第一;格林酮系列和合成檀香系列产品为国内独家生产;杜酸产品生产规模亚太地区第一、全球第二。

  在化工产业尝到甜头的建德人,如今正将整合的模式应用到碳酸钙产业。

  据了解,碳酸钙产业在建德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碳酸钙企业196家,分布在10个乡镇街道。建德也被中国无机盐协会授予“中国碳酸钙产业基地”称号。不过,同很多地方、很多行业一样,产业无序发展、资源低效利用、要素制约趋紧、装备技术瓶颈等问题逐步产生。为此,建德市制定了碳酸钙行业整治和改造提升方案。

  根据目标,建德市计划通过两年努力,实现全市碳酸钙企业家数减少80%以上,培育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产品结构档次高、资源利用绩效好、产值税收贡献大、环境影响代价小的行业龙头企业,推进碳酸钙企业装备自动化、生产清洁化、管理智能化、企业规模化,确保粉尘、废气、废水等污染物达标排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