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标准演进R17冻结时间推迟半年 不会影响5G部署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7日晚09时09分,3GPP决定5G最新演进版本R17冻结时间进一步推迟半年,即2022年6月完成版本协议代码冻结。

  什么是5G Rel-17?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光毅介绍说,5G Rel-17一方面会引入一些现有功能的继续增强和完善,另一方面也会新增很多新的功能。无论是智能网络还是场景拓展方面,都会尝试引入一些新的解决方案,来满足新场景下的新需求。例如,更高速率要求的大规模物联网解决方案、多SIM卡、公共安全、基站节能等。

  高通公司无线研发团队工程技术高级总监季庭方认为,“Rel-17将充分利用频谱资源,赋能更多全新服务。”

  我国企业在5G Rel-17版本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在5G Rel-17 的23个标准立项中,近一半的项目是由我国运营商、设备商、终端企业担当报告人。

  此前,中国电信研究院3GPP标准团队负责人陈鹏博士曾表示,5G Rel-17标准化工作已于今年第二季度正式启动,暂定于2021年9月完成标准冻结,但延期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全球部署的5G网络版本大部分基于2019年6月冻结的R15版本,因此R16、R17的标准滞后暂时不会对5G网络部署带来太大影响。

  在不久前召开的2020世界5G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将持续开展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创新,深入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R16标准技术的成熟应用,推动大连接R17,增强R18标准持续演进。加大芯片模组的研发,促进5G泛智能终端等产品发展,推动端到端网络切片,行业虚拟专网技术成熟,增强产业支撑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