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共话绿色经济“新基建” 哈工大(深圳)第六届创新经济论坛举行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2月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六届创新经济论坛”在深圳启幕。论坛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线上齐聚,共同探讨如何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创新增长。本次活动由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发改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哈工大(深圳)和凤凰网财经研究院联合承办、前海传媒支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世锦以绿色发展和新基建为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他认为,在绿色发展方面,疫情发生以后对全球经济都有很大的冲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到2060年中国如期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基建必须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刘世锦表示,新基建确实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应该按照市场规律来进行决策,最好由企业自己根据市场的发展、市场的需求来做出投资的决定。他建议,在“十四五”期间推广利用绿色技术,推广之后不仅可以产生明显的社会效应,大部分也可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应,从而促使积极推动绿色城镇化,体现真正的新发展理念要求。

  中美绿色基金会董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原司长徐林表示,中国提出的“碳排放峰值”和“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强有力的举措才有可能实现。这些举措更多的体现在绿色低碳相关的创新领域,这包括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也包括激励机制的创新。

  徐林提出六点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加大节能的力度,特别是在节能技术的创新和推广方面要做更大的努力。第二,要进一步加大率能的替代,特别是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燃料电池等一些先进的技术,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加大整个经济社会的电能替代。第三,要进一步强化低碳城市建设的倡导,特别是城市的设计、规划,包括建筑设计都要用低碳甚至是碳中和的理念来进行规划和设计。第四,要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和森林碳汇的建设。第五,要进一步推广实行碳排放的额度控制和交易机制。第六,要推行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自由贸易制度,在构建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时候,值得把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产品、服务,包括投资的自由贸易和便利制度,把它作为一个命题提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