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供需恢复 结构呈现明显分化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11月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上,国机汽车发布《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

  报告分析,2020年,在国家稳定汽车消费的导向下,多地陆续积极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需求和生产均超预期恢复,行业总体降幅持续收窄,扣除平行进口汽车影响,2020年进口汽车与2019年持平。同时,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结构呈现明显分化特征:品牌层面,豪华、超豪华品牌表现远好于普通品牌;车型层面,C级和D级进口车细分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排量结构层面,呈现出向1.5-3.0L排量区间聚拢趋势,相比2019年全年提升4.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层面,进口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70.0%。

  展望2021年市场趋势,宏观经济将明显恢复,进口车需求转移、海外供给稳定、高端消费升级趋势不改,预计2021年进口汽车市场规模有望重回百万辆规模,实现5%左右的增长。

  2020年下半年,平行进口经销商只能销售现有库存。如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解决方案能如期落地,预计2021年平行进口汽车将有所恢复。建议跨国汽车公司提前做好准备,以多种方式引入更高性价比的车型填补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努力保持进口汽车市场相对平稳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