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然资源部: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压减幅度近九成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

  测绘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进展。11月24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改革之后,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由138项压减到20项,压减幅度达到85.5%。

  有业内及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测绘资质改革后压减掉丙丁2个等级,将大大促进测绘行业龙头的强势上行。

  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建设工程企业和测绘资质类别过细、等级过多、准入门槛高手续繁等问题,将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由593项减至245项,除最高等级综合资质和需跨部门审批的资质外,将其他等级资质一律下放至省级及以下部门审批。

  王广华介绍,测绘资质改革方案的一大举措是压减测绘资质类别等级。

  “我们将测绘资质由4个等级压减为2个等级,过去是甲乙丙丁,现在是甲乙两个等级。类别由55项压减到10项。”王广华说,改革方案还下放甲级资质审批权限,除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保留在自然资源部审批外,其余的9项甲级资质审批权限由自然资源部下放到省级自然资源部门。

  王广华介绍,改革方案在压减审批时限和材料方面也力度空前,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压减6项证明材料,继续实行“不见面”审批,大力推行测绘资质的电子证书。

  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全国拥有丙、丁测绘资质的单位分别有约6500家、6200家,合计数量多达12700家。

  “从全国数据来看,几乎每个县都有2-3家丙级和丁级资质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房产测绘、矿山测量、规划测量等一些测绘单价比较低的小工程。”江西一位测绘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向记者表示,事实上,拥有丙丁测绘资质的公司主营业务并不是测绘,很多可能是附带的测绘资质。

  有分析人士表示,改革之后,市场整合势在必行,一些业务必然转由拥有甲乙资质的公司处理,如此既提高了测绘质量,又使拥有甲乙资质的公司进一步壮大。改革之后整个测绘地信行业的发展将越来越好。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测绘资质改革,一些地方政府顺势而为,提出有针对性地培养出2-3家甲级测绘资质的民营企业,这种支持也有利于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向规范化、资质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