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富》中文版和里斯咨询联合发布全球战略定位报告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11月24日,《财富》中文版和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在《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联合发布《全球战略定位报告:国家心智资源中的万亿机会》。报告显示,在世界的认知中,中国正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品牌”,而要真正实现“中国品牌”,中国企业的全球品牌构建是核心。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以茶、中餐、服装、智能网联电动车、草本护肤品为代表的品类蕴藏巨大的打造全球品牌机会。

  《财富》全球CMO Michael Joselof介绍了本次报告的项目背景,“2020年是全球商业面临巨大挑战的重要节点,我们更需要探求全球品牌的蓝海机会。我们和里斯咨询共同参与,里斯咨询作为全球战略定位咨询领导者,以开创定位理论而著名,也是‘认知’与‘品类’相结合的商业实践的开创者,我们的联合希望用另一种视角来看商业,共同探求世界范围内最具潜力的商业品类,并为它们的发展提供指引。”

  据介绍,本次报告研究基于里斯独特的定位理论框架,聚焦“国家心智资源”,通过对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印度六个核心市场的消费者分析与深入的品类研究,锁定各国家和地区市场颇具潜力的品类机会,并对潜力品类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提出指引,至此形成全球首份聚焦商业品类的定位报告。

  对于“国家心智资源”的概念,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合伙人肖瑶表示,“心智资源就是通过长时间积累下来的认知资源,消费者对于某个国家或地区的心智资源是根深蒂固的,是通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传承所形成的。企业在打造全球品牌的过程中往往对资金、团队、技术等有形资产较为重视,而忽视了‘心智资源’这样的无形资产。企业及品牌应该充分利用国家心智资源,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报告还显示,世界对于中国品牌的认知,正在逐渐摘去“低端”帽子。收入越高的群体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越高,传统低端制造业的中国形象正从高端人群开始潜移默化的逐步改善;科技和创新已超越性价比,成为中国品牌的第一标签。同时,全球年轻一代更看好中国,这意味着国际上对中国传统的印象将会改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