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盘点重大项目进展 冲刺态势明显

上海证券报

  近期,多地盘点重大项目进展,进一步加快投资项目开工速度,冲刺态势明显。

  “截至10月底,宁夏8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77个开工建设,开工率为96%;累计完成投资467.4亿元,达年度投资计划的90.91%。”宁夏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近日通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表示还有近30个预备开工项目正按计划加快推进。

  记者从贵州发展改革委获悉,贵州126个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项目于近日集中开工,总投资397.85亿元。辽宁发展改革委近日通报,加速推进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首批实施的180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5100亿元,其中,2020年至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376亿元。青海也于近日召开全省投资重大支撑项目调度会,督促有关方面落实责任,切实加快项目工作进程。

  据Mysteel统计,10月全国共开工4504个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3.22万亿元,环比增长16.01%,创今年以来新高。

  “今年以来,基建带动投资持续发力,近期这一态势仍在延续。”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投资三大组成中,基建投资继续发力,1至10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0.7%,前值为0.2%。”杨畅称,基建投资继续发力,与工业生产中钢材、水泥产量表现一致,11月以来的高频数据也显示了基建发力的延续性。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表示,到今年底,一大批基建项目有望取得较大进展,基建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将进一步释放,今年水泥产业效益有望看齐或超过去年。

  作为稳投资的重要力量,民间投资也在恢复之中。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平台已签约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共1682个,占全部已签约项目的43%。其中,民营企业单独中标项目834个,联合体中标项目中民营企业控股项目848个。1至10月,各地新增已签约项目214个,其中民间投资项目35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