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走出去”补强产业链 “引进来”提升竞争力

刘怀丕 郑州报道经济参考报

  全球最大白钨生产商,全球第二大钴、铌生产商,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和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金属贸易商……近些年,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洛钼集团)从濒临破产的一家县级国有企业,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多次海外并购,成长为大型跨国矿业公司。洛钼集团抓住机遇“走出去”“引进来”双管齐下,实现从亏损到崛起为巨头,其全球化之路经验值得借鉴。

  定好战略捕捉市场机遇

  怀着“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资源公司”的愿景,洛钼集团制定了“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即依靠高效低成本管理实现内生增长,依靠境内外高质量并购实现外延发展。在此战略指引下,该公司2007年就成立了海外并购小组。

  洛钼集团董事长袁宏林说,洛钼集团把握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周期低点,高效推动了公司多元化、国际化战略,补强了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金属品种多元化,并降低了经营风险。

  引进国外技术提效率

  在洛阳栾川县洛钼集团总部,31岁的职工王朝雷正一边盯着屏幕,一边通过握杆操作30多公里之外的挖掘机进行装卸作业。与此同时,数十台无人驾驶的纯电动运输车正在矿区忙碌。5G技术的应用使无人采矿作业更精准、更稳定,让洛钼集团的智慧矿山项目更加安全和高效。

  从生产设备操作遥控化到遥控操作远程化,再到无人操作智能化,这一系列采矿优化步骤,离不开洛钼集团通过海外并购带来的国内外双向技术交流。智慧矿山项目,就是在利用国外先进开采技术的基础上,改进升级而打造出的。

  2016年,洛钼集团将矿山运输智能化调度管理系统引进国内,成为国内首个应用无人采矿的矿山。在此基础上,洛钼集团继续加大技术研发,2019年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操作矿山装备的技术突破,建成国内首个5G智慧矿山。

  在引进国外先进管理和技术的同时,洛钼集团也将国内低成本理念和中国元素融入海外板块。

  在洛钼集团于刚果(金)运营的腾科丰谷鲁美矿区,曾有一台价值550万美元的重型挖掘机,因多处故障而被搁置,外方人员认为维修成本太高,就弃之不用仅作工业品展览。负责矿山移动设备日常运营及管理的中方人员李小亮看到觉得非常可惜,接到公司命令进行重修。

  经过几个月的忙碌,这台重型机械重新投入使用,总计维修成本仅占设备原值的20%,远远低于外方最初预估的90%。该设备投用后,其生产能力占到矿山总采剥量的约10%,大幅降低了矿山采剥运营成本。

  重型挖掘机重修只是一个缩影。自从2019年4月以来,中方管理团队接手腾科丰谷鲁美矿区,仅2019年度生产运营现金成本削减超过1亿美元,采矿单位付现成本同比下降40.6%,冶炼环节现金成本同比下降超过6000万美元。2019年5月至2020年8月,铜产量比2018年增加了112.5%,生产成本比2018年降低43%。

  打造和谐社区关系 优化外部生产环境

  今年3月,刚果(金)腾科丰谷鲁美矿区升级防疫等级,启动生产及生活封闭管理。在公司防疫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洛钼集团向刚果(金)卢阿拉巴省捐赠40万美元并出借一台救护车,还向当地社区提供了必要的检测设备。

  “走出去”过程中,洛钼集团着力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资源公司,通过建设和谐的社区关系,营建良好的外部生产环境。

  在腾科丰谷鲁美矿区,洛钼集团致力于解决当地社区最迫切的发展需求,投资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和基础设施四大支柱,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洛钼集团尽可能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矿区91%的员工都是刚果(金)国民。

  “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级资源公司。”袁宏林说,在巩固和稳定极具竞争力的成本优势的同时,洛钼集团依托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团队优势,凭借良好的信用和多渠道的融资平台,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视野、具备深度行业整合能力的国际化资源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