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力进博会深度链接世界行业巨头 山东助推产业链创新发展

证券日报

  连续三届进博会,潍柴海外高端品牌展位,一直是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最引人注目的明星之一。潍柴旗下的意大利法拉帝高端游艇、法国博杜安高端发动机、德国林德叉车、美国德马泰克智能仓储……而这些看似互不相连的产品背后,则是潍柴多年来潜心在海外布局的成果。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潍柴海外品牌在进博会上的海内外双向出击,恰是山东强化健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展会期间,15个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16.8亿美元。

  2.0版的国际化和本土化

  潍柴的海外高端品牌展位占地1050平方米,为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最大的展位。除最吸睛的两艘意大利法拉帝高端游艇外,潍柴几个海外品牌共同组成的智能物流业务板块展区堪称此次潍柴高端海外品牌展的重头戏。

  据了解,2016年,潍柴支持德国凯傲集团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德马泰克公司全部股份,成功筑起了一条“凯傲物料搬运+德马泰克智能仓储”的智能物流产业链。

  在本届进博会上,德马泰克推出堆垛机新一代优选系列,智能仓库化仓储系统集成了机器人拆垛和自动导引车自动搬运,使仓库无人化作业变成了现实;另外一边,凯傲集团旗下的林德叉车,则展示出智能无人操作的林德搬运机器人,还有最高速度可达2m/s的潜伏式机器人AMR,备受参观者关注。

  潍柴旗下法国博杜安,在本届进博会上展出了一台一人高的高端柴油发动机20M33,据介绍,这款发动机可广泛用于发电、工程机械、数据中心备用电源等领域。“2009年潍柴并购博杜安,迈出海外产业布局第一步,经过十多年的融合创新,博杜安从2009年销售发动机不足百台,目前已经达到几千台。”展位现场一位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博杜安产品目前拥有法国、潍坊两个生产基地,但销售主要在海外,从2017年开始海外市场销售量每年都是翻番增长,只是国内增速相对较慢,此次参加进博会则是为了推出最先进产品,对接更多中国市场潜在客户,拓展国内市场份额,努力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

  展会期间,潍柴集团的母公司山东重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重工集团把每届进博会都作为展示集团国际化进展的一个重要舞台。以潍柴海外品牌展为例,就是潍柴以国际化视野,通过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来引进先进技术,如高端液压、电控、新型电池等是我国的弱项,而国外有一些先进技术苦于没有应用市场和资金,双方正好通过战略重组形成互补、补强短板。而面对如今复杂的国际形势,山东重工集团正在继续走“2.0版的国际化道路”。

  健全助推山东产业链发展

  不仅企业积极展示、主动出击,山东省也注重借力进博会优势平台,对接全球优质资源,进而优化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期间,招引外资项目成为山东加强与跨国公司合作的重要渠道。

  11月6日,山东省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在上海举行。期间,15个重点外资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16.8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环保等行业,合作方来自法国、瑞士、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山东具备非常好的制造业基础,因此成为世界许多行业大咖布局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伙伴。如卡特彼勒作为全球排名第一、产业链最完整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就在山东青州通过全资收购山东山工机械设立生产基地,还在青岛设立了研发中心。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将这一发展模式称作“双品牌双循环”,“我们不仅要在山东建智能制造高端产业链,而且要把产品和方案推广到全球。”陈其华说。

  引进来的同时,山东各地也借助进博会平台积极向外推介。如展会期间,烟台市对自贸试验区进行了推介,7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威海市则重点推介激光打印机等优势产业链,与惠普、捷普等跨国公司进一步洽谈合作。“政府有明确的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专业的高质量的政策服务,成熟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威海发展的决心。”捷普公司全球化业务拓展总监张旭初表示。

  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张庆伟表示,借力进博会平台,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共享山东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