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度CTO王海峰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11月8日,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的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百度CTO王海峰因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卓越贡献,成为AI产业界首位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

  据介绍,王海峰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近30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尤其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成果卓著,是我国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方面均做出重要贡献的知名专家,在国内外学界和工业界均享有盛誉。

  2010年加入百度后,王海峰带领团队先后突破大规模高质量翻译知识获取技术、多任务学习方法等,实现多方面的技术创新,打造出服务亿万用户的百度翻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2015年率先发布大规模神经网络翻译系统。目前,百度翻译已支持203种语言互译,日均翻译量超过千亿字符,促进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

  除了机器翻译之外,王海峰带队攻克了开放域多形态知识挖掘难题,实现了大规模实体归一融合,构建多源异构超大规模知识图谱。目前,百度知识图谱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知识图谱,包含50亿实体、5500亿事实,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日均使用量超过400亿次。

  而在语言理解方面,王海峰提出了语言知识融合机器学习的多层次语言结构分析和多源信息融合的深度语义理解方法,系统突破跨模态语义理解技术瓶颈,成功研制智能搜索引擎,让用户更便捷高效获取信息、知识与服务,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3年,王海峰出任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的主席,成为ACL五十多年历史上首位华人主席。2016 年,王海峰当选为ACL会士,成为首位获此荣誉的中国大陆科学家。ACL授予王海峰会士称号的评价是“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引擎技术领域,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他带领团队打造的百度大脑,是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目前,百度大脑开放270多项核心AI能力,日均使用量突破1亿万次,已成为“AI新型基础设施”。同时,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百度智能云,输送给关乎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金融、能源、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下,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王海峰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是我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深度学习平台在整个人工智能技术栈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位置,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如今,飞桨已凝聚230多万开发者,服务9万多家企业,创建了超过31万个模型,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生态建设,以及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年来王海峰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硕果累累,获得广泛认可。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均为第一完成人;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等,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