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部分输电线路项目获核准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文嫣)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近日印发《关于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及部分输电线路项目核准的批复》(下称“《批复》),标志着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线路部分获得核准。

  资料显示,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线路长度2088千米,途经川、渝、鄂、徽、苏五省(直辖市),投资307亿元。工程投运后,每年可输送电量30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运输13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00万吨、二氧化硫6.8万吨、氮氧化物7.1万吨,对满足江苏“十四五”电力供应、优化能源供应结构、缓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的《批复》则显示,批复的项目建设地点分别位于四川省、重庆市、江苏省。工程核准部分静态投资为187.62亿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此前采访获悉,白鹤滩-江苏和白鹤滩-浙江2条特高压线路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年力推核准建设的线路。国家能源局2018年9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已提出,为满足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外送需要,规划建设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由于规划线路的沿线部分省市对电力分配方案存在分歧,导致两条线路迟迟未能核准建设。今年4月才正式敲定了电力外送方案,为相关线路核准创造条件。根据相关规划,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将于2022年投产发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