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浙台合作周开幕 签约38个台资项目总投资48.3亿美元

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11月3日电(记者 郭其钰)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11月3日在杭州开幕,本届合作周新签约台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48.3亿美元,聚焦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优势,推动台商台企参与大陆和浙江重大发展战略,推进两岸新技术新产业对接合作。

  “浙江·台湾合作周”是一场专门面向台湾同胞举办的综合性经贸交流活动。2016至2019年,四届合作周共签约项目158个,总投资159亿美元,目前40多个重量级台资项目已经开工或建成运营。

  浙江省长郑栅洁在开幕式上介绍,截至目前,该省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近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近300亿美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台资增长24.7%。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对台湾出口183.6亿美元,从台湾进口352.5亿元人民币。

  “融合发展需要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希望大家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创新合作和产业合作,共同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郑栅洁表示,当前浙江正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打造以“互联网+”科创高地为引领的创新策源地,培育数字安防、绿色石化等一批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

  针对两岸产业合作前景,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台湾产业经过数十年发展,目前正从电子资讯、产品制造为主的产业结构迈向资讯科技、产品研发、系统整合等新产业,寻求新的市场发展机会。

  “鉴于台湾产业发展策略和浙江未来整体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浙台产业应更加紧密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互补作用,实现深度融合、互利双赢。”萧万长说,希望浙台产业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目前国际形势巨变、疫情持续影响、产业格局不断创新、供应链重新组合等新挑战,寻求双方在新形势和新阶段进行合作的新领域和新策略。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表示,面临当前复杂局面、诸多挑战,大陆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美好的发展前景。第三季度GDP增速达4.9%,成为全球惟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据统计,今年1-8月,台湾方面核准对大陆投(增)资38.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5%。1-9月,两岸贸易额为18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4%。

  “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郭金龙说,“希望两岸工商界共同携手、精诚合作,抓住新机遇,一道深耕大陆内需市场,抱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

  开幕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两岸交流合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大陆有关方面关心和支持台胞台企的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

  “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率先同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张志军说,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顺应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潮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新领域、新空间。

  据悉,2020浙台合作周期间,浙江各地将举办直播电商、未来乡村、文化创意等多场专题活动,探索推进浙江与台湾数字经济、智造、文旅、金融等产业对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新渠道,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