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健康产业投融资领袖峰会在京举行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勇)近日,由健康时报、中银国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健康产业投融资领袖峰会在京举行。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会上表示,中国健康产业的绝对规模潜力居世界前列,中国居民健康理念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这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鲍海洁在会上分析了中国生物医药赴港IPO创新发展趋势。鲍海洁指出,过去两年里,香港资本市场也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两年多前,香港市场医疗健康行业总市值规模大概8000多亿的港币,如今已经达到了2.5万亿港币的规模。香港资本市场对于很多生物科技企业包括大健康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可以提供可持续融资。目前,香港已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清华大学药学院研究员杨悦在政策层面对制药强国战略下鼓励药品创新导向的政策进展进行了分析。杨悦表示,我国是制药大国,要成为制药强国,必须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和诊疗装备领域进入国际第一梯队,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率大幅提升,使医药工业高速发展,并向中高端迈进。简化来说,制药强国战略就是两个核心:质量和创新,既要关注创新,也要同时关注质量提升。

  科创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亚洲肿瘤联盟主席李进认为,中国目前正是全世界投资的热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引起了全世界投资行业的重视,中国将来是最大的医药投资沃土。保持理性,戒骄戒躁,以资本助力中国医药创新,是投资人的社会责任。医药创新不能以是否IPO上市为衡量依据,新药临床价值评估要以患者为准则。 面对未来,创新药投资的发展会有三个方向:首先,新靶点的分子靶向药物的继续开发。其次,双功能单抗是未来生物制药产业的重点。第三,细胞治疗技术即将引领抗肿瘤新技术的潮流。

  “大型医疗企业在未来业务发展战略和布局过程中,要看边界,所有医生、教授不断探索的治疗的边界、科技的边界、人类的边界。”富煜亚洲总裁姒亭佑作主旨发言时表示,最高决策者和团队一定要预见未来,适应市场变迁,及时转型,只有不断持续创新,才能持续进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