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酒类产业“十四五”目标收入为12130亿元 年平均增速力争7.1%

周文天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文天 潘宇静)10月30日,在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发布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宋书玉表示,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2130亿元,年平均增速为7.1%。

  他称,“十四五”期间白酒行业主要目标是,在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构建上,紧紧围绕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发展核心目标,持续深化白酒优势产区建设,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促进优势名酒产区和美酒特色产业发展,大幅度提升名酒优质的比例,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发展等。

  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末(即“十三五”末),酒产业完成总产量5810万千升,比“十二五”末下降19%;产品销售收入为8590亿元,比“十二五”末下降6.7%;实现利润171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68.1%。

  其中,中国酒业协会预测白酒产量为790万千升,较“十二五”末下降43%;完成产品销售收入590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6%;实现利润146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00.1%。

  “酒类产业新的生态体系将重新构建。只有缓解产业总量过剩与优质个性化不足之间的矛盾,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宋书玉表示。

  征求意见稿显示,酒产业结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产业集群发展和集约化发展。合理布局产业结构,拉动和提升产业链带,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造名酒产区,以产区作为世界名酒品质和价值新的表达方式,建设构建和优化产业品牌。提升产业水平,扶持个性多元、国际表达的酒庄、工坊等新兴商业模式,为产业发展营造新的机遇。打造世界级酒村、酒镇、酒城、酒都,提升产业能级,实现价值提升。

  到2025年,征求意见稿称,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701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20.7%,年平均增速为3.8%;销售收入将达到1213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41.2%,年平均增速为7.1%;实现利润26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51.5%,年平均增速为8.7%。

  “酒商是整个酒类产业链中非常重要一环。‘十四五’期间将实施千亿酒商培育计划。不但要经销商会卖酒,还要让经销商会品酒选酒,成为美酒品质与文化传播者。”宋书玉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