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李新创:预计2025年全国不锈钢市场需求将达3000万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在10月15日举行的2020(第一届)中国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高端论坛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国不锈钢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000万吨左右。

  就不锈钢生产来看,2019年不锈钢产量2940万吨,为2010年的2.6倍,占全球产量的56.3%;就品种来看,主要以300系和200系为主,分别占比45.9%、34.78%。

  从不锈钢行业来看,产业集聚效应强、行业集中度高。目前国内依托产业集聚形成了四大产业集群,包括福建、广东、广西、无锡。

  前瞻研究院报告称,我国不锈钢产能占全球产能的50%以上。截至2019年年底,不锈钢行业TOP10企业生产份额占比高达81.08%,整体竞争激烈。未来随着新增炼钢产能集中释放,不锈钢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不锈钢主要原材料镍和铬资源却高度依赖进口。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数据称,中国镍储量(金属量)约300万吨,85%以上为硫化镍矿,主要分布在甘肃、新疆、云南和吉林等地,以上四省(自治区)储量占全国总量约87%,国内镍矿产量(折镍金属)约10万吨/年。“整体来看,国内镍资源储量少、产量低。因此镍主要依赖进口,且集中度非常高。”李新创称。

  2019年,我国累计进口镍矿5613万吨,从印尼和菲律宾进口量占比达96%,2020年1月-8月,该比例上升至92.5%,其中菲律宾占比达90.3%。

  铬矿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铬矿查明资源储量1193.27万吨。截至2020年8月末,我国从南非进口铬矿比例由2011年的49.5%提高至80%。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粗钢消费4.81亿吨,同比增长3.8%。

  “整体来看,中国在消费端对不锈钢的潜在需求空间依然较大。目前国内人均不锈钢消费量为17千克,远低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制造业发达国家(人均25千克-45千克),预计到2025年国内不锈钢需求量将达到3000万吨左右。”李新创称。

  在他看来,为保证产业链安全,应在国内加大资源勘查,尽量提高产能;鼓励积极“走出去”,扩大权益矿规模;尽快建立铬、镍矿储备制度,保障铬、镍矿资源的长期安全供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