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院陈立平:目前全国超市企业的销售额持续探底

周文天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文天 潘宇静)10月13日,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立平在第103届全国糖酒会上表示,超市业态7月份的销售额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全国超市企业目前正 处于持续探底的过程中。其中,“十一”黄金周绝大多数的超市企业的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 

  陈立平介绍,上述数据主要来自于中国蚂蚁商联,包括55家成员企业的4000多家门店的POS数据调查,其次还有全国154家超市的问卷调查。 

  大数据显示,大部分超市企业在扩张上面变得非常谨慎。陈立平说:“由于对未来发展的不安,很多超市企业拿到地方政府和银行的一些低息或贴息贷款后,目前不敢扩张,所以超市门店的增加数量7月份的同比增长率为-4%。” 

  陈立平分享了消费者变化的三个趋势。一是消费者偏好大包装的商品。今年以来,量贩式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一直保持为正,高于各品类总体增长率,其中3月份达到高峰,量贩式米面粮油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7000%。二是消费者对礼盒包装的偏好度在下降。礼盒包装食品以酒水为代表,2月份的销售额增长率同比降至最低点,为-98.87%,3月份有所回升。相比来说,礼盒装酒水有更明显的送礼属性,因此3月-7月仍呈现负增长。三是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牛奶作为健康品类的代表,其中纯牛奶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一直保持为正,且高于乳制品大类的销售额增长率,小瓶高品质的牛奶尤其受到追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