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节”出游超6亿人次 旅游业加速步入修复通道

上海证券报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此外,假期前5天,海口海关监管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已达5.3亿元。

  西北热、酒店度假、免税店成新热词

  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哪里最火?毫无疑问,“大西北”环线成为今年的网红目的地,沙丘驼铃成为朋友圈高频出现的主角。此前,携程发布的《2020中秋+国庆旅行指北》显示,国庆假期大西北热度暴涨475%。其中,甘肃热度增长最快,兰州跻身全国热搜城市第4位。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西北游”的热潮兴起其实已有时日。以近年来在网上爆红的青海省海西州为例,截至2019年底,海西州当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10.03亿元,同比增长11.48%;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2020年1月至8月,全州累计接待游客942.76万人次,其中8月接待游客376.91万人次。

  从旅游资源上看,“大西北”环线聚集了兰州、张掖、敦煌、嘉峪关、西宁等多个国内成熟且旅游资源丰富的景点。今年“出境游回流”以及“超长黄金周”无疑让本就火热的“西北游”一下破圈进入大众视野。

  酒店度假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又一新特点。如今90后日渐成为新的消费主力,“Staycation”成了新的潮流文化。Staycation意为居家度假,在黄金周中则延伸为在奢华酒店中的“酒店度假”。携程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酒店连住3天以上搜索量增加73%,携程总经销高星酒店增长10%,保留房大增、高星酒店间夜量增长2位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海南多家五星酒店每晚单价都突破3000元大关,接近往年同期的2倍。

  “免税购物”成为今年旅游的第三大热词。今年“双节”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火爆异常,前5日平均每天吸金过亿元,10月1日至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3亿元、旅客8.2万人次、件数5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36.9%、34.8%、86.2%。化妆品、香水、首饰、手表等免税商品成为抢手货。

  旅游板块步入业绩估值修复通道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发布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已将接待游客量上限进一步放宽至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十一”黄金周期间,黄山风景区发布公告称,将严格执行相关标准,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每日接待游客数限制在3.75万人以内。据悉,截至10月5日,黄山景区内宾馆酒店预订率达90%,10月6日,景区内宾馆酒店预订率达70%。另一旅游热门目的地张家界同样游客盈门,10月6日当天,张家界市相关景区共接待游客33.6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3.93%。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表示,对2020年下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持‘相对乐观’,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34.26亿人次。国庆假期过后,旅游市场或将进一步复苏。

  伴随旅游市场预期向好,旅游板块多家公司股价开启了上涨模式。数据显示,在大盘整体下跌的9月,多只旅游概念股逆势上扬。

  业绩预期的大幅修复,也使巨头开始“抄底”旅游公司。9月30日,众信旅游公告称,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冯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冯滨所持有的公司4547.03万股(占总股本约5%)股份,转让价款为3.85亿元。至此,阿里巴巴将成为众信旅游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众信旅游与浙江阿里旅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里旅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与阿里旅行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众信旅游与阿里旅行分别占全部注册资本的45%及55%。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旅游产品分销解决方案系统能力输出以及旅游产品分销平台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