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博会溢出效应: 助推长三角供应链和产业链升级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要闻

  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旁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 新华社 图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随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临近,坐落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侧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下称“绿地贸易港”)也变得日益繁忙起来。

  斯洛伐克的白葡萄酒专用杯、新西兰的麦卢卡蜂蜜、南非的牛肉……1200余款即将在第三届进博会展示的新品已提前在这里摆上展架,吸引不少消费者前往购买。

  这是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直观显现。而在其背后,是长三角各城市的通力合作、协同连动,是供应链、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绿地贸易港平台联动长三角市场

  作为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交易服务平台,绿地贸易港成立于2018年11月,是上海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核心载体。在这里,进博会似乎永不落幕。

  “截至目前,绿地贸易港已吸引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家企业和组织入驻,设立39个国家馆,引进进口商品8万余件,其中进博会同款商品近1万件。”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平台超90%的入驻客商参与过第一、二届进博会或即将参展第三届进博会。

  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业至今,绿地贸易港平台累计交易规模已超过500亿元,带动绿地自身国际贸易增长超过100亿元,成功促成50余个大类近5000款进博会同款商品进入国内流通市场。

  “今年来平台促成上下游交易额超过60亿元,正快速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张玉良说。

  为了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快速在宁波、重庆、郑州等十余个城市落地,全国网络化布局已基本成型。

  以宁波为例。绿地贸易港集团董事长薛迎杰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在100多家入驻上海的客商中,已有90家提出入驻今年7月新开业的宁波杭州湾贸易港的意向,或已签署意向入驻协议,这些客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绿地的“身份”将更加多元,除做优做强采购商、平台服务商外,还将首次成为进博会的组展商。张玉良说,接下来,绿地集团将以全球贸易港为主阵地,对接服务进博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贡献。

  进博会赋能上海服务贸易升级

  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每年的进博会上,服务贸易展区都是重头戏之一。不少服贸企业通过进博会的舞台认识和了解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这在因贸易而生、因贸易而兴的外高桥,变化尤其明显。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勇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外高桥传统服务贸易产业主要集中于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两大板块。如今,离岸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跨境投融资等也蓬勃兴起,成为外高桥服务贸易产业的新增长点。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8月,外高桥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实现5897.8亿元,同比增长2.2%。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占上海市进出口总额1/4强的外高桥保税区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

  “受益于进博会平台的赋能,外高桥近年来在与包括通用电气、丰田通商、强生、卡尔蔡司、惠普、爱马仕、香奈儿、蒂芙尼、路威酩轩、宜家等在内的众多重点客户建立起长期良好的服务合作关系。”俞勇说,承接前两届进博会溢出效应,两年来,外高桥集团股份引进项目接近40个。

  其中,发展离岸转手买卖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的新命题。今年4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在外高桥保税区启动。俞勇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下一步将推出针对离岸业务的扶持政策,降低企业开展离岸业务的税收负担。希望在3至5年内,将离岸业务打造成为上海的增长亮点。

  地方交易团积极对接

  随着第三届进博会筹备进入冲刺阶段,长三角各省市也在积极对接,拟依托进博会平台,优化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江苏近期制定了第三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组织筹备工作和“保主体促两稳”行动方案,就“抓大”“扶小”“育新”“稳链”四个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举措。

  该省提出,江苏将进一步发挥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等重点5市稳外贸稳外资压舱石作用,全力稳定外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

  “近期我们梳理了全省约160家产业链龙头外资企业,正在征求各设区市意见,下一步将强化针对性监测预警,上下联动协调,及时做好服务。”江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说,江苏还将发布全省招商引资“产业地图”,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支持企业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探索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也表示,浙江省交易团已经正式组建,浙江省将聚焦合作需求,组织高质量的采购商队伍,积极组织浙江省进口消费品龙头企业、重点平台和制造业企业等各类主体参加进博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先进服务、关键零部件和中高端消费品,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贡献。同时,浙江省将加快打造进口平台,引进高质量外资,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和带动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