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底前实现“三零”“三省” 我国全面提升 “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王文嫣上海证券报·要闻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9月2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近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下称《意见》)时表示,到2022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下称“三零”)服务,高压用户“省力、省时、省钱”(下称“三省”)服务,3年做到“三零”“三省”,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初步测算,3年内累计可以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约1300亿元。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离不开电力,“获得电力”是世界银行评测营商环境便利程度的一级评价指标。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其中,“获得电力”指标从第98位提升至第12名,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三零”“三省”服务此前已在北京、上海两个城市试点。目前两市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过去的6个压缩到目前的2个。全过程办电的时间由2017年的平均140天压减至目前的10天以内。户均办电成本由2017年平均20万元降到现在的0元。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京沪两市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省办电投资28亿元,受到普遍欢迎。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服务,意味着受益的用户范围进一步增大。

  《意见》明确了多项量化指标,提出通过政企协同、合力推进,到2020年底前低压、20kV及以下高压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将分别压减至5个和10个工作日以内,供电企业办理用电报装业务各环节合计时间在现行规定基础上压缩40%以上。在2020年底前,将居民用户、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的用电报装压减至2个环节,未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的用电报装压减至3个环节。在全国范围实现用电报装业务线上办理。在2021年底前,实现城市地区用电报装容量160kW及以下、农村地区100kW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2022年底前,实现全国范围160kW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期对外透露,公司将贯彻落实关于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部署要求,出台9项举措,预计3年内将累计为经营区内企业节省投资超过1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