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技术进步明显产业应用广泛 我国微生态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经济参考报

  “泰山微生态与健康高端研讨会与成果报告会”日前在山东泰安召开。来自国内微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近300人齐聚泰山,聚焦近年来微生态与健康的最新研究进展、微生态与感染、微生态营养策略、微生态中药制剂研究与应用等展开专题研讨与学术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微生态科技的进步及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健康中国行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微生态健康策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微生态与健康领域的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攀升到了新的高度。本次研讨会以“新冠疫情下,微生态健康策略”为主题,出席会议的专家对微生态与免疫、微生态与代谢、微生态与营养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在出席会议时指出:“微生态研究呈现常态化趋势,微生态对人类的健康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微生态制剂的研究现已拓展到肠内营养、人体免疫、人体代谢等多个领域,成果可观。目前,健康产业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更高,微生态产业的发展将更加广阔。”

  “微生态与健康”是本次会议的关键词。航空医学与生物学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表示:“针对医学变革方向性的战略要求,强调‘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要意义。”大连医科大学微生态教研室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常委唐立教授针对微生态学发展的历史,提出了全民微生态健康的重要意义。同时,唐立教授提出研究肠道菌群的重要性,指出“外环境因素总是通过机体微生态微环境改变而对机体起作用”。唐立表示,养生保健是以调食物为主的调养,一般都经过肠道。因此,肠道微生态对养生保健意义重大,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养生保健主要是养肠道菌群。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中心主任、世界华人消化学会会长江学良高度评价了微生态制剂在医学治疗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对难治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幽门螺杆菌的抑制、胃炎、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三军医大学微生态制剂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常委兼特种医学组组长吴力克教授提出应用益生菌和益生酶生物转化中药活性成分,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手段,将益生菌工程技术应用于中医药领域,发展中药合生元产业,必将给中医药的现代化带来更为辉煌的前景。

  微生态技术的进步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作为微生态领域的龙头企业,山东凤凰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宝龙介绍,山东凤凰生物作为一家以功能性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生物研究院已主持和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以此高端研讨会为契机,凤凰生物将继续加强科技研发力量,持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山东凤凰生物研究院院长王静在会上介绍,山东凤凰生物有限公司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中国功能微生态制剂研发与应用的科研联合平台;致力于更适合中国人肠道的功能微生态制剂的研发与生产。她表示:“随着项目的开展,已有多种源自中国人肠道和传统发酵食品的优异益生菌菌株被发现,多项研究成果已在相关微生态制剂的开发中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