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三成家居企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 定制家居互联网转型仍有上升空间

郭冀川证券日报网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受疫情影响,家居行业普遍遭遇营收压力,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中信证券行业分类中的家居行业有38家上市公司,其中13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占公司总数的34.2%,而去年这一比例高达73%。

  另外,数据显示,仅有浙江永强、江山欧派、梦百合、我乐家居、永艺股份、恒林股份6家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让定制家居公司看到了线下渠道的短板,需要企业改变观念,积极开拓线上渠道,而且未来定制家居向互联网转型的上升空间较大。

  从定制家居向互联网定制服务转型

  定制家居是家居行业的风向标与创新引领者,然而,受疫情影响,线下渠道获客艰难,线上渠道也未能带来引流。究其原因,还是向互联网转型步伐缓慢。

  《证券日报》记者在一家定制家居企业天猫旗舰店咨询相关产品款式与价格时,客服快速地回复了提问,并表示会让附近的店面人员提供服务,进行现场测量,线上平台可以通过下订金方式获得相应优惠,但客服却不建议记者直接在网上购买。

  “在互联网化过程中,很多定制家居公司没有摆脱线下营销模式的束缚,只是将线上渠道打造成产品的展示橱窗,销售与服务依然需要引流到线下。这导致疫情期间定制家居公司不如一些积极互联网化的卫浴、橱柜公司销售得好。”九牧卫浴副总裁严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家公司业绩的差异,呈现的是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深与浅。

  在各大定制家居上市公司营收与净利润普遍缩水情况下,我乐家居却保持了营收、净利润的正向平稳增长。公司表示,上半年全屋定制业务营收略有下降,整体厨柜业务营收稳定小幅增长。渠道建设方面,一方面大宗业务表现突出,另一方面公司研发的“互联网+”定制家居智能制造平台,完成了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化共享、数据共享、单据共享,将信息化建设与柔性化生产系统建设相结合,实现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控。

  严桢表示,定制家居的火热是因为它解决了用户“懒”的痛点,但也需要用更便捷的方式触达用户。互联网不仅是一个好的营销渠道,更是一个优秀的定制化服务平台,可以将导购、设计、生产、发运、安装、售后等流程业务数据化,给用户以高效的定制化服务,这是电商旗舰店难以做到的。

  整合私域流量定制家居需要大胆跨界

  跨界营销并不是新鲜事物。尤其是面对今年的特殊情况,运用好互联网的跨界营销,激活用户消费力,成为众多商家提升销量和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任何行业都不能忽视消费形式的变迁。从跨界营销的角度看,定制家居可以与各类家居服务组合、各类品牌家具合作,形成更好的特色营销。

  “今年我们就与特步运动用品、三棵树涂料、华祥苑茶叶共同举行线上的跨界营销活动,四家公司合作搭建线上营销平台,各自拿出优势产品和丰富礼品,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严桢介绍,此次选择自建线上营销平台融合四家公司的私域流量,将资源进行共享,同时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附加值服务。

  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小伙伴产业服务机构创始人兼CEO王建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定制家居公司的营销活动轻易不愿离开自身圈子,很少做出产业跨界之举,这次疫情倒逼这一细分行业必须持续创新、不停提升产品和服务。

  (编辑 才山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