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改造提升大宗商品贸易活力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山东青岛走访多家大宗商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了解到,多年以来大宗商品的交易、融资更多依靠线下的手工仓单完成,但过程中的一些风险难以控制。青岛港融资骗贷事件对整个大宗商品融资的打击非常大,很多银行撤出了对大宗商品的融资业务。信用体系受损,使得贸易商融资愈加困难。

  为破解上述难题,京东数科联手中储股份研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货兑宝平台。从最为基础的仓库数字化入手,拉近仓储与客户的距离,实现仓储业务的在线办理。并基于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推出了区块链电子仓单。区块链电子仓单作为数字化的产品,为物流、贸易、金融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基础标的和产品。目前,这一数字化成果在青岛大宗商品供应链顺利落地,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已成功投放2亿元信贷资金。

  降本增效

  在青岛诺顿总经理宋书超看来,使用电子仓单融资,高效、便捷且成本低。他进一步解释,贸易商多是轻资产运营,没有质押品就很难从银行获得授信。要解决资金问题,除了股权融资外,贸易商还向大型国企融资。现在通过货兑宝平台,贸易商直接对接银行,省去了中间成本,“我们的融资成本已经下降了一半左右。”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7月16日,货兑宝平台诞生了首张具有商业意义的区块链电子仓单,保管人为中储股份青岛分公司,保管的货物是一批从马来西亚进口、货重201.6吨的天然橡胶。凭借这张区块链电子仓单,青岛诺顿从建设银行青岛分行拿到一笔20万美元的贷款。“这种融资方式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增强了企业的活力,也有助于企业扩大业务。7月份以来,我们的业务量就明显增加了。”宋书超说。

  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蔡永健表示:“对银行来讲,货兑宝平台是一个综合的服务提供方,更偏重于风控方面。它把各个角色连接起来,商流、物流及信息流都可以整体呈现出来,这就能很好地与资金流进行匹配。‘四流合一’之后,贸易端会更容易获得授信。”

  多位受访人士指出,纸质仓单融资容易滋生道德风险。京东数科政企合作部产业数字化转型负责人兼中储京科(货兑宝平台对应的法人主体)副总经理王刚表示,过去仓储企业的出入库、预约,都是通过QQ群、微信群,甚至手工单据,很容易模仿,导致货物单据的不匹配,单据的有效性、真实性也不能得到保障。

  由于缺乏唯一性,纸质仓单造成了一系列爆雷事件,区块链技术加持后,问题就不会那么棘手了。“仓单上链能够防止篡改,便于流通。货物在流转过程当中倒了几手,一开始怎么进库,在里面几次周转,交易对手是谁,都能在货兑宝平台上看到。”京东数科副总裁李波表示,无论是货物流转,还是质押融资,关注电子仓单本身就行。

  数字化之后,仓单融资的叫法也与过往有所区别,“以前签的合同是动产质押,现在是权利质押。”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股份副总裁李勇昭指出,电子仓单融资最大的优势是责任义务明确化。当前电子仓单和货物有内在联系,银行权利有了确切保证,享受权利时可凭借仓单取货。

  蓝海市场

  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被认为是数字化浪潮中的一片蓝海。“全球每年大宗商品的产出值大约在10万亿至20万亿美元,占到世界GDP的20%。我国在主流大宗商品中,基本占据全球大宗商品消费比例的50%以上。我国大宗商品生产资料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约2000亿元的规模,发展到2019年超过了80万亿元。未来30年的发展,可以预见到,我国大宗商品产业的规模在全球的占比仍会保持绝对的领先地位,而产业数字化会成为我国非常明确的一个发展趋势。作为大宗商品产业,这个中国最大的优势产业,必将成为这个趋势的受益者。”中储京科总经理高啸宇说。

  一方之力难以解决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的问题,需要政府、行业、银行、科企四方共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将出台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管理办法,打造集供应链融资、仓单融资、信息发布、物流配送、交割等服务于一体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建设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集聚发展的北方大宗商品集散新高地。

  中储股份董事长梁伟华也深有感触,他说,“数字化不是哪个企业自己的事,是我们的时代课题,理应由我们共同携手去开拓,去探索。中储的优势是长期积累的行业经验,缺乏的是建设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的数字化技术支撑。京东数科拥有丰富的供应链数字化应用和运营经验及能力。两个集团的合作是战略性的,目标高度一致,那就是用数字化去改造产业和大宗商品流通供应链,提升产业链和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整体效率和水平。”

  建设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郝子健表示:“政府、港口、仓储物流企业(第三方平台)共建共享大宗商品数字化生态,才能使物流、信息流、现金流‘三流’匹配。目前我们已成功投放2亿元,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下一步,我们想加大与中储和京东数科的合作,加大对平台客户的融资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