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玻璃原片价格暴涨 倒逼深加工企业规范集约化运作

陈雨康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由武汉玻璃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玻璃行业协会会长联谊会9月3日在武汉召开。合肥市玻璃商会、湖南省玻璃行业协会等8家玻璃行业协会出席。与会的多名业内人士均表示,4月底以来,玻璃原片价格持续大涨,给玻璃深加工企业带来巨大成本压力,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与会者也认为,这一轮风波促使了行业自我反省,有利于倒逼玻璃深加工企业规范运作,减少并消除“低价竞标”“垫资生产”等不合理现象。

  据统计,今年4月底以来,玻璃原片价格从1200元/吨升到2300元/吨,整体平均涨幅超过55%,大大增厚了下游玻璃深加工企业的成本。对此,合肥市玻璃商会执行会长王永光表示,玻璃原片价格短期内涨价速度过快。在玻璃价格传导机制上,原片传导给了深加工,但由于无序涨价,深加工环节无法向下游客户传导,形成了价格的“堰塞湖”。

  从玻璃深加工行业自身来看,“低价竞标”“无预付”等多种不良现象依旧存在。

  宁夏玻璃行业协会会长贾芳莉提到,一直以来,部分地区的玻璃深加工行业存在“低价竞争”的现象。低价竞争实质是行业自律的问题,合同不规范、一味低价竞争等问题长期存在,不利于玻璃深加工行业提升抗风险能力。

  合肥市玻璃商会会长却红光表示,玻璃深加工生产企业长期存在的“低价竞标”“无预付”“垫资生产”“年度合同”等顽疾令许多企业面临生死考验,大幅度降低了玻璃深加工生产企业抗风险能力,严重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陕西玻璃深加工分会秘书长张春生表示,玻璃原片价格“温水煮青式”式的上涨,有可能使玻璃深加工行业迎来一轮洗牌。由于部分企业的利润不足以支撑风险,或有三成企业在今年遭遇淘汰。

  却红光建议,深加工企业要客观地看待玻璃原片涨价,不借原片涨价之势哄抬玻璃成品价格。此外,企业更要加强精细管理,降低运营成本,采取“低库存高运转”的经营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