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魏少军:中国市场需求稳步上升 带动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长4.5%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8月26日,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在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上发表演讲。他介绍,根据相关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2085亿美元,同比增长4.5%。同时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15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魏少军表示,在全球手机、PC、电视等应用均受到疫情影响情况下,由于中国比较早地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恢复比较快,中国半导体需求量稳步上升,带动了全球半导体的增长。

  魏少军表示要理性看待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他介绍,当前全球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其实远远高于中国对外的依赖程度。从技术角度来看,我国在绝大部分领域采用的标准都与全球标准相接轨。例如,魏少军介绍,我国嵌入式CPU除了在手机当中和ARM竞争,在其他领域已经和国际水平差距不大,进入同台竞技阶段。

  产业模式方面,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全球70%是IDM模式,而亚洲更多是采用设计和代工分离的模式。魏少军指出,在存储器领域我国已经在IDM模式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中国在IDM模式上的发展会在全球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魏少军表示,与国外相比,我国集成电路企业总体而言研发投入不足,即便有些企业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达到20%以上,但因为企业总体体量太小,仍无法完全实现正向循环,这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他强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非常需要国家战略引导下的资本和技术双轮驱动,解决集成电路研发资金的长期、稳定、持续高强度投入,这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功的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