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引导集成电路产业优化布局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8月26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在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上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出四点想法和建议。其中,他提到,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以企业为市场主体,引导产业优化布局;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8月初,国务院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充分彰显了我国将更大力度地深化集成电路产业国际合作的决心。杨旭东表示,将以示范企业为创新载体,以点带面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贯彻落实集成电路企业的创新政策,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

  此外,他表示,要完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以重点实验室为载体,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近年来,工信部认定了103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为部属高校、直属单位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搭建了良好平台,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杨旭东说,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引导创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术攻关。坚持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强人才供需对接,打通企业与高校间的信息渠道,促进人才培育工作精准对接重点领域需求。

  他同时强调要坚持开放合作,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式创新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界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鼓励集成电路企业扩大国际合作,更积极、深入地开展国际技术创新交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惩罚力度。

  杨旭东介绍,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7500亿元。其中外资企业贡献了超过30%的规模。全球前20大半导体企业中,已有一半以上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或研发中心。

  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主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生产基地,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杨旭东援引数据称,自2000年至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本保持了20%以上的年均增速,增速数倍于全球平均水平。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规模已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中所占份额超过50%。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是全球集成电路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华收入已经成为全球主要集成电路企业成长的重要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